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让文明新风不断拂润彭城大地
《徐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标准》正式实施,记者探访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变化新亮点
2021-08-02 09:25:00  来源:徐州日报  

文明贵在养成,文明重在实践。

8月1日,《徐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标准》正式实施,这是我市第一个获批的地方标准,也是全国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标准,该标准的实施将进一步促进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质增效、走深走实。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大胆探索、先行先试,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运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截至去年底,全市共建成运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6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706个,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域推进目标。日前,记者走访部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探访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新变化、新亮点。

从“新”出发 宣讲入脑入心

“环境更亲民、学习更自由、氛围更轻松。‘板凳党课’我们坐得住、听得懂、喜欢听!”为使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入脑入心,连日来,徐州经开区大庙街道后姚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设的“板凳党课”,受到了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

后姚村党支部书记姚欢欢表示,以往“说教式”的党课效果并不理想,还存在和老百姓紧密度不够的问题,如今,“板凳党课”不限时间,不限地点,不限人数,老党员、老干部、百姓名嘴与党员群众坐着小板凳,围着小讲台,上着“大课堂”,就能将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新知识潜移默化地宣传到百姓心中。

不仅如此,针对年轻党员工作任务重,集中学习难的问题,后姚村还印制了“口袋书”,让学习途径更便捷;针对部分老党员视力不佳、文字阅读困难等实际情况,该村还为大家配置了“红色随身听”,让学习方式更贴心……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徐州市、县(市)、镇(街道)、村四级联动,打通政府、企业、学校、医院等各方资源,促进资源激活、整合、下沉、共享。全市各地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百姓大舞台、法治广场、农家书屋等“沉睡”的场所资源被盘活唤醒,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理论宣讲阵地。

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徐州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基层主阵地作用,“百姓名嘴”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宣讲、新时代文明实践“讲+演+问”理论宣讲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用熟悉的乡音、身边的故事把“大道理”讲得入耳入心,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奏响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最强音”。

从“需”出发 提供暖心服务

在铜山区铜山街道樵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辆辆写有“志愿骑手、使命必达”的电动车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志愿者们正是骑着这些电动车传播关爱、传递知识,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利用志愿骑手活动范围广、响应速度快的特点,樵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志愿骑手配备了100余辆电动车,助力志愿骑手为居民点亮“微心愿”。 而居民们只需打开手机轻轻一点,即可“下单”所需的志愿服务,志愿骑手接单后立即出发,根据居民需求开展爱心配送、送学入户、文化进家、帮助帮扶等服务。

樵村社区党委书记戚小柱表示,将按照《徐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标准》,进一步建设好志愿服务的对接平台,在队伍组织、活动开展等方面下功夫,让文明实践工作有深度、有厚度、有力度、有温度。

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是主渠道;播撒文明火种,志愿者是主力军。打造一支聚合各类人才、有能力、有热情、靠得住、敢担当的文明实践主力军,是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基本力量,更是确保服务群众零距离的重要环节。

对此,徐州建立了市、县(市)、镇(街道)、村四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市级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成立30多家志愿服务队,并实施推进志愿服务“两个一”工程,引导城市志愿力量向农村拓展延伸。

在全市各地各部门的动员引导下,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下,党员干部带头、机关单位先行、专职兼职结合、群众全员参与,一批批活跃在群众身边的志愿者队伍,聚焦基层所思所想所盼,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义诊、政策咨询、移风易俗宣传等志愿服务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既真心服务群众又教育引导群众,使文明实践活动真正树立了品牌、赢得了口碑、聚起了人气。

从“实”出发 贴近百姓生活

“我长大了想做一名医生,治病救人……”在鼓楼区九里新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的“四点半课堂”上,喜欢独处、不愿与人交流的10岁女孩小茹,在志愿者的鼓励下鼓起勇气说出了自己的理想。

鼓楼区九里新苑社区因其特殊性质,社区的弱势群体、低收入家庭集中,他们在子女教育上明显力不从心。扶贫先扶智,社区高度重视弱势群体子女的教育问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了“四点半课堂”志愿服务项目。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帮助下,和小茹有着同样经历的孩子开朗了很多。

“过去的一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四点半课堂’志愿服务项目帮助了81名困境青少年,通过‘家庭医生工作室’志愿服务项目帮助了6121户居民进行免费体检。”九里新苑社区党支部书记魏传龙表示,接下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按照《徐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标准》争创四星级标准,并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向五星级迈进,进一步为居民提供一个想来爱来盼来的阵地。

从实际出发, 一个个贴近百姓、贴近生活的志愿服务项目,在徐州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上“破土而出”,不断传递着文明和力量。

泉山区和平街道矿机社区以志愿服务“固定活动日+点单变现日”为依托,提高志愿服务供给的精准度;铜山区汉王镇将每月9日定为“志愿者活动日”,实现群众的“微心愿”;云龙区汉风街道昆仑社区深化“百米服务圈”,发放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卡1万余张……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没有现成经验,没有既定模板。答好这份庄严政治答卷,必须打开思路、打破常规、发扬首创精神,积极探索有利于工作开展的新思路新办法新途径。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徐州各地将按照《徐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标准》,积极宣讲党的政策、深入开展志愿服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文明新风不断拂润彭城大地。◎徐报融媒记者 李晓航 吴悠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