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戴口罩、健康码、行程码……进入医院之前,请做好这些准备
2021-08-04 09:13:00  来源:徐州日报  

为保障就医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我市各大医疗机构不断加大疫情防控力度,升级疫情防控措施。记者了解到,目前,进医院不仅要戴口罩、测体温、查健康码,还要查验行程码。此外,新入院住院患者和陪护人员,入院前必须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患者住院期间一律谢绝探视。

◆守好入口关

全面实施“两码联查”

对于医院来说,外防输入的第一关就是守好医院大门。以往,凡入院者,均要由人工+智能闸机平台对体温、口罩、健康码等进行核检,近段时间,“两码联查”已成为常态。

“两码”指的是“健康码”和“行程码”。根据徐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社会及社区防控组发布的《关于全面实施“两码联查”措施的提示》,“健康码”和“行程码”是在徐、来徐人员进出小区(村)、单位、企业、学校、医院、车站、机场和其他公共场所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的健康通行凭证。

我市各大医疗机构近日相继发布通知,提醒市民提前注册、领取“两码”,配合工作人员开展查验工作,以免耽误就医安排。针对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患者,一些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暂时采用查询健康码绿码、测量体温、询问行程、刷身份证的方式进行登记核查。

记者采访了解到,自我省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各大医院为确保疫情防控目标落到实处,抓细抓实预检、门诊、接诊、病区的“四道防线”。

在医院总出口处,通过查看“行程码”、使用“苏康码”智能测体温闸机平台、询问流行病学史等严格执行预检分诊制度,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对于预检分诊筛查出的患者,医院及时将其转移到发热门诊进一步诊疗,并有专人陪同,按照指定路线前往。

门急诊管理是第二道防线,现场医务人员引导患者有序分流,优化门急诊就诊流程。各科室为第三道防线,接诊的医护人员负责对已办理好入院手续的患者再次测量体温,并检查是否进行新冠肺炎筛查,严把接诊排查第三道关卡,做好收入院初筛工作。此外,医院加强病区管理,严守第四道防线。

◆避免人员聚集

实施分时段预约就诊

因为疫情变化,连日来,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徐医附院、徐州市肿瘤医院、徐州市中心医院等都先后发布或者重申门诊、住院患者就诊要求。

7月29日,徐医附院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为全面落实新冠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医院感染控制,缩短患者在医院等待时间,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切实保障人民健康安全。自2021年7月30日开始,除急诊、发热门诊外,我院专家门诊、普通门诊、专病门诊全面实行预约诊疗、分时段就诊,取消现场挂号。”

同日,徐州市中心医院也发布提醒称:“为避免密集就诊,确保您和他人的健康并有序服务,建议您实名制、分时段、预约挂号后就诊,减少人员聚集。”

据了解,分时段预约就诊可为市民节省排队时间,减少在院聚集风险。预约成功后,市民可在就诊当日按照预约时间提前30分钟到院,凭有效证件取号候诊。目前,我市各大医院提供网络、电话、现场、手机终端、自助机等多种形式的预约挂号服务,预约时限一般为1-7天内。

为维护正常诊疗秩序,各大医院严格执行“一医一患一诊室”原则,防止交叉感染。对收入院的病人,先进行血常规和胸部影像学检查,排除新冠肺炎后方可入院治疗。此外,候诊区座椅标识、窗口科室的地面引导标识及一米排队标识随处可见,每个区域都有医护人员现场值守。

◆加强病区管控

核酸检测更严了

7月28日,江苏省卫健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核酸检测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医疗机构新入院病人和陪护,入院前必须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检测结果阴性后方可入院,入院后前三天每天查一次,之后每周查三次。自通知之日已在院的住院病人、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及所有工作人员前三天每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之后每周查三次。记者了解到,7月29日开始,该项措施已经在我市医疗机构落实。

据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王丽介绍,目前,医院每天核酸检测量在10000人次左右。面对大量的采样需求,医院根据感控要求在发热门诊设置了单独采样点,针对“应检尽检”人员和医院工作人员分别设置集中采样点,同时接收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和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公安监管中心综合门诊部的核酸采样标本, 满足“应检尽检”的要求,免去患者奔波的麻烦。

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我市各大医疗机构在收治病人方面始终坚持“严”字当头,最近更是进一步加强病区管理。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徐矿总医院、徐州市中医院、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徐州市儿童医院等再次强调“全面禁止探视”。

■特别提醒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患者,请一定如实告知医护人员,将有专人带您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请配合发热门诊医务人员的进一步流行病学史调查和各项诊疗工作。

1.发热(体温≥37.3℃)、干咳、乏力、嗅觉和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腹泻。

2.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或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处于14(集中医学观察)+7(集中健康管理)+7(社区居家健康监测)期间的。

3.14天内、在小范围内(如家庭、办公室、学校班级等场所)出现2例及以上发热和/或呼吸道症状的病例的。

4.14天内有涉外货物接触史,特别是涉及冷链进口产品、包装及配送储存设施设备等接触史。

5.“健康码”“行程码”异常者。

◎文/图 徐报融媒记者 王任飞

通讯员 葛馨鸿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