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市赵疃村:富民强村 生态美村 暖风润村
2021-09-01 10:50:00  来源:徐州日报  

夏日时节,走进徐州经开区徐庄镇赵疃村,绿植环绕,物产丰饶,处处一幅生机盎然的美好景象。近年来,赵疃村党支部牢固树立“党建+”理念,全面推行“党建+”工作体系,将党建工作与“宜居宜业秀美赵疃”发展目标、“产业兴乡、生态立乡、服务旺乡”发展战略结合,推动党建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激发党员群众干事创业活力能力,把党建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推动党组织的神经末梢不断延伸。

■把握经济增收的“关键点” 奋力富民强村

赵疃村作为传统的农业村,赵疃村党支部根据村庄实际,大力实施土地流转策略,因地制宜发展紫薯种植项目,目前栽植黑玉米100余亩,紫薯种植新增300余亩。积极推进“党建+项目”实施计划,与一慈善机构合作组建一支专业网络销售团队,培训部分农民掌握网销技能,帮助农民销售农产品,如直播带货、各种网上平台销售途径等形式。同时,因地制宜制定系列品牌宣传策略,提升农产品品牌效应,并普及相关机械自动化生产知识,提升农业作业效率。此项目带动村民就业200余户,户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培养网络销售技术能手100人以上,实现党建与产业双促进、双提升。

■紧抓环境改善建设的“支撑点” 助力生态美村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做到生态宜居,赵疃村党支部以绿化提升行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生态改善与村庄绿化相结合。重点开展环境绿化美化工程,打造樱花主题小村,推动“网红”打卡点建设,将原有破损的水泥路全部高标准进行改造,目前已铺设沥青路2668米、水泥路400余米,栽植各种花草树木近5万株。

接下来,赵疃村党支部将着手推进“党建+智慧乡村”项目,打造基于互联网技术的现代化新农村,以现代化、数字化技术为依托,针对乡村现状量身打造将物联网、人工智能、云平台与农业结合的一系列建设,逐步实现乡村互联网+、方便生活、推广乡村品牌,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发展乡村经济。

■围绕为民办实事的“中心点”致力暖风润村

赵疃村高质量推动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改善村民业余文化生活质量,解决村民最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为村里3名困难学生牵线企业爱心人士,为他们提供资助至大学毕业,解决了困难家庭孩子“上学难”的问题;为17户困难村民募集到善款善物等,缓解了生活压力。同时,推进“周末课堂、爱心助学”辅导站建设,对留守儿童开展学习辅导、思想教育,组织党员开展“定期家访、关爱留守学生”等活动,真正把关爱村内留守儿童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党建引领与学习培训、志愿服务、走访慰问等活动融合贯通,切实提高了党支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能力。◎徐报融媒记者 季芳 通讯员 李聪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