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庄镇村民丁再香:八年不离不弃照顾卧床妻子
2021-10-13 11:35:00  来源:徐州日报  

又是一个平凡的秋日,在徐州经开区徐庄镇赵疃村,老人丁再香正在家门口翻晒粮食、收拾院子,妻子丁秀兰则静静地躺在床上。

提起往事,老人的声音有点哽咽。

原来,2014年初,丁秀兰突发脑溢血,经开颅手术抢救后,成了植物人。而此时,家中还有丁秀兰的父亲卧病在床,于是,照顾岳父和妻子二人的重担都落在了丁再香的肩上。

丁再香出生于1952年, 1973年经人介绍入赘到丁秀兰家。婚后,夫妻俩恩爱和睦,生育有两个儿子,后来又有了4个孙子,加上岳父岳母,一大家子其乐融融,生活和美。

可就在岳母去世不久, 不幸便接连降临到这个家庭。2013年,岳父突然发病,头脑不清晰,经常胡言乱语。就在夫妇二人齐心照料老人时,2014年2月,丁秀兰在集市销售自家种植的蔬菜时,突发脑溢血倒地,经开颅手术抢救后,成了植物人……就这样,照顾岳父和妻子二人的重担同时落在了丁再香肩上。

“再苦再累也得扛。”从此,丁再香毫无怨言地将照料两位病人、干活养家的重担同时扛了起来,日夜操劳,费心劳力,毫不懈怠,后来岳父于2016年去世。

喂饭、喂药、按摩、翻身、换尿布、吸痰、喂水……照顾妻子这么多年,他俨然已成为一位“护理能人”,插导尿管、插导食管都不在话下。每天清晨5点,丁再香就准时起床,为妻子擦洗身子,用榨汁机为妻子做饭,尿布随时更换、每日清洗;夜里,定时起床为妻子吸痰、喂水;每3天换一次导尿管,每3个月换一次导食管,每月换洗一次妻子身下的3层被褥;夏季每日擦身两次,冬季每周至少擦身一次……

村民们都说,丁再香照顾妻子比照顾婴儿还要细致、耐心。

这些年来,丁再香的生活重心都是妻子,出门买菜、干农活都是来去匆匆,因为他要赶着回去给妻子翻身,也生怕妻子在自己外出期间需要喝水或者吸痰;节假日里,别人都和家人聚餐游玩,他只能象征性地吃几口团圆饭后,便马不停蹄地赶回来照顾妻子;他起早贪黑,干农活、养家糊口,做家务、照顾妻子,事无巨细地守护着这个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他真是个好人,照顾老伴这么些年,没有一点怨言,还这么细致,比照顾孩子都有耐心,真不容易做到。”提到丁再香,周围的邻居们无不感慨他的“不易”。

“秀兰生病前是个没有脾气的人,勤快又贤惠,操持着一大家子,邻居没有一个说她不好的,现在轮到我照顾她了,我必须得照顾好,这是我的责任。”望着躺在床上,面色红润、呼吸均匀的妻子,丁再香握着她的手,轻声地说道。◎徐报融媒记者 季芳 通讯员 盖达维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