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市铜山区:志愿“铜”心镇村行 文明实践惠民生
徐州铜山:新时代文明之风,吹到寻常百姓家
2022-01-11 10:33:00  来源:徐州日报  

1月6日,雪后初晴。下午2点,徐州市铜山区单集镇贺庄村委会门前的广场上,格外热闹,这里既有演出,又有志愿服务,让前来观看的村民们,在数九寒冬依然感受到融融暖意。

自去年11月18日,铜山区创新开展“志愿‘铜’心·文明实践镇村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以来,这已是“镇村行”活动走进的第15个乡镇。“春节前,覆盖铜山区2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节后,活动将继续走进铜山的28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化、持续性地为群众送理论、送文化、送健康、送温暖,把志愿服务做实、做细、做精,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党的温暖惠及广大人民群众。”铜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康宁说。

拉开大阵仗

去年11月18日,“志愿‘铜’心·文明实践镇村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首场活动在张集镇拉开帷幕。此后,“镇村行”活动以每周两场的频次陆续走进了十几个乡镇。

“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理论宣讲+文艺演出+志愿服务’的形式,到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活动,演出节目有舞蹈、音乐、快板、小品、三句半等多种形式,内容上突出铜山特色,贴近群众实际生活,将党的理论政策、党史学习教育、文明创建、移风易俗、人情新风、家风家训等方面内容融入节目中。”铜山区文明办副主任钟永莉告诉记者,这个“镇村行”活动,旨在通过巡演和志愿服务活动,走进每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把文明新风吹进每家每户。

粗略估算下来,这样一个“镇村行”活动,将持续一年多时间,举行上百场宣讲、演出和志愿服务。如此“大阵仗”的背后,展现的是铜山新时代文明实践全面铺开,以全覆盖的形式,走进每家每户的“行动计划”。

事实上,“全覆盖”“联动”越来越清晰地显现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铜山特色”。去年3月5日,铜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联动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国庆前夕,“爱国情·志愿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又以30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一个不少的方式,全面铺开……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省级试点,铜山坚持典型引路、全面覆盖、因地制宜,摸索出一系列创新方法。目前,我们进入新阶段,就是要把这些创新、这些示范引领的好做法全域铺开,让新时代文明之风吹进每一个寻常百姓家,这也是开展‘镇村行’活动的初衷所在。”钟永莉说。

下沉强资源

去年11月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意见》,对综合利用阵地资源,提出了一项新要求:下沉优质资源。中央有要求,铜山有行动。11月18日,在张集镇举行的首场“志愿‘铜’心·文明实践镇村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上,便有区融媒体中心、区卫健委、区文体广旅局、区农业农村局、区生态环境局等16家区级重点参与单位“加盟”志愿服务队伍。

“铜山有1900余支志愿服务队,全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万余场,参与志愿者40余万人次。如何将优质的资源下沉,更好地服务百姓,我们用‘镇村行’做了一次更好的尝试。”钟永莉表示。

把群众爱看的演出送下来,“镇村行”活动演出节目以区融媒体中心、区文体广旅局选送的节目为主,同时,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根据当地文化特色,再选出三五个群众参与度高的节目参加演出。

把老百姓需要的志愿服务送下来,铜山区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梳理群众诉求,通过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将区重点参与单位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志愿服务力量进行融合,在巡演的同时,开展政策理论、卫生健康、文明城市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宣传活动,为群众提供义诊、法律咨询、科技科普咨询、送温暖活动等惠民志愿服务。

“整个‘镇村行’活动联合近50家文明实践重点参与单位,开展卫生健康、文明城市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科技科普、网络安全、非遗文化等宣传活动。而且,每个月的‘镇村行’活动都有相应的主题,去年11月活动主题是乡村振兴,上个月的主题是志愿‘铜’行,这个月的主题是情暖冷冬。围绕乡村振兴主题,我们会联合区科技局、区农业农村局、区生态环境局,走进有发展设施蔬菜需求的棠张镇,走进有发展乡村旅游诉求的汉王镇……”铜山区文明办工作人员乔金铭告诉记者,这样“有的放矢”的志愿服务,很受老百姓的欢迎,每场活动的群众参与度都很高。

带来新气象

文明的春风,吹面不寒,看似柔弱,然则持续“输出”,却有着“破冰”的力量。

它把理论大餐送到了田间地头。“节目都是用村民们喜闻乐见的方式编排的,比如说将党的理论政策、党史学习教育等融入到戏曲表演《十九大精神放光芒》、三句半《铜心创辉煌》等节目中,让大家一次次感受到‘红色力量’的伟大。同时,也引领我们这些村干部更多地领悟党的理论知识,从中找到发展的正确路径。今年,我们准备种植七彩水稻,建稻海桑田农文旅项目,走好绿色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棠张镇跃进村党支部书记马杰深有感触地说。

它让文明新风浸润百姓心头。小品《称妈》《考验》等,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故事弘扬了时代新风尚,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群众文明素养。“以前,办完白事,村里人都要摆一场‘回灵饭’,铺张浪费不说,自己也受累。看完这些个演出节目,村里人都有所触动,村委会顺势出台了不办‘回灵饭’的村民公约,在骨干党员的率先示范下,村里人也都主动遵守,不仅破除了陋习,而且还能因此节约七八千元。”棠张镇沙庄村党支部书记吴学允说。

它让志愿服务温暖更多人的心窝。近50家文明实践重点参与单位加入,走进十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3万余名志愿者参与,受益群众超过32万余人,极大地提升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增强文明实践引导力、传播力、影响力。与此同时,优质资源的下沉,也让志愿服务的新理念,志愿服务的好方式,带来了更多的示范引领作用。“去年,咱们前亭村的党员服务驿站总计服务5107人次。看到这么多区里的志愿服务资源也下沉下来,我们干劲更足了,今后,还会创新更多的服务项目,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柳泉镇前亭村值守党员服务驿站的老党员庞玉良说。

“以开展‘志愿‘铜’心·文明实践镇村行’为契机,铜山将培育文明新风、良好家风、纯朴民风,提高基层社会文明程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康宁表示。◎徐报融媒记者 胡明慧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