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江苏省“最美大学生”王炜光:“跨越八千里路,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2022-01-11 10:53:00  来源:徐州日报  

编者按

近日,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江苏省教育厅主办的第十一届“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和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暨2021 年“最美大学生”“最美高校辅导员”评选结果火热出炉。中国矿业大学王炜光同学和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赵明翔同学获评年度“最美大学生”。本报对他们进行了专访。

“跨越八千里路,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记江苏省“最美大学生”获得者王炜光

◎徐报融媒记者 范海杰

他是用脚步丈量青春的“实践者”,用七年时间走过从基层实践到支教扶贫,再到助力乡村振兴的八千里路;他是助力乡村振兴的“创新者”,靠坚韧和勇毅携手贫困户打通脱贫的“最后一公里”。他就是2021年江苏省“最美大学生”获得者——中国矿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炜光。

种下报效祖国的“火种”

2014年,王炜光带着新生奖学金考入了中国矿业大学,“爱折腾、敢折腾、能折腾”是大家对他最深刻的印象。2015年初,大一的王炜光便自学视频摄制,从零起步组建了视频工作室,他开始用镜头记录红色老区的感人故事。三年间,他共摄制了百余部视频,纪录片《忆长征》作为其中一部,获得了全国“两学一做”微党课特色作品奖。

拍摄视频过程中,一位72岁仍坚持摆摊修车的老党员让王炜光感触颇深。“这位老党员衣食无忧,坚持摆摊主要还是想服务大众,为社会作点贡献。那一刻,我恍然大悟,那种向往、那种不屈、那种报答汇聚成的力量就是中国力量。”

在诸多动人故事的感召下,王炜光带头组建了“梦中国”社会实践团,连续3年到6省13市开展实践活动。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激发了潜藏在他心中的青春理想,点燃了埋在他内心报效祖国的“火种”,一股更为强烈的信念不断在心中升腾,那就是“跨越八千里路,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点燃服务基层的“火苗”

2018年8月,王炜光带着满腔的热忱来到了红色革命老区——广西百色田东县支教扶贫。

一年间,他走过了全县10个乡镇的38个村,“深度贫困村的现状让我思索良久,也一点点地将心中扶贫的‘火苗’点燃,我打算开展一系列的捐资助学活动。”王炜光回忆道。

在他的呼吁和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关注投向了这个偏远的贫困地区,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栏目组就是其中之一。该节目携手王炜光为朔良镇宝达村小学捐赠了一间爱心图书室,研究生支教团的事迹在“快乐大本营”节目的播出,也让更多人认识了王炜光和他的“梦中国”社会实践团。

2019年5月,王炜光和40余名深度贫困村团支书赴深圳参加“基层共青团干部培训班”,在与贫困村团支书的交流中,他愈发坚定了“基层需要青年,青年也需要基层”的信念,他下定决心要潜下心、扎下根,为服务基层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传递爱心帮扶的“火炬”

在社会实践中,王炜光发起了“造血式资助育人”项目,先后资助320名贫困学生完成了学业,将贫困家庭的80余吨芒果销往全国69所高校及科研院所,努力帮助贫困家庭“脱贫摘帽”,得到了社会广泛好评,也荣获了中国第四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等荣誉。

此外,王炜光还主动联系社会、高校资源,带领研究生支教团为山西、重庆、广西3个支教地联络社会公益组织9家,完成资助项目21个,捐赠物资46万余元,创下了历届新高。这些辛勤努力让他不仅荣获了“全国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称号,还被聘为广西西部计划宣讲团成员,以亲身经历让脱贫攻坚的“火炬”在更多人心中传递和燃烧。

返回中国矿业大学读研后,他仍然牵挂着贫困地区。王炜光说,他和研究生支教团的同学们注册成立了“徐州不芒鲜果有限公司”,围绕扶贫工作,开展了“规范贫困地区特色水果推广助销流程”“提档升级‘造血式资助育人’”等项目,并荣获了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

一路走来,王炜光的身上已有了许多沉甸甸的“标签”:国家和省级奖励20余项,校市、院级奖励70余次,支教扶贫案例还入选国务院扶贫办“志愿者扶贫案例50佳”……谈及未来,王炜光目标明确:“我想通过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关注乡村振兴、加入乡村振兴。”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