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江苏省“最美大学生”获得者赵明翔:军营“神枪手” 校园“发明家”
2022-01-12 08:49:00  来源:徐州日报  

他在高考后选择停学参军,在军营里完成了“许三多”式逆袭,成为特战队员中的“神枪手”;复学后他又醉心于发明创造,申请专利52项、公开发明专利12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8项,并将其中2项无偿捐赠给部队……

他叫赵明翔,是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一名在校大学生,在近日进行的第十一届“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和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暨2021年“最美大学生”“最美高校辅导员”评选中,他在现场获得了总评分第一名,获评年度“最美大学生”,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军营里的“许三多”

2017年,赵明翔通过自主单招考试即将迈入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大门,但家庭经济遭受重创,赵明翔果断放弃入学去参军,“如果我继续上学,还会给家庭带来更多的负担,不如去当兵,既能节省一笔费用还能磨练自己意志。”就这样,赵明翔二话不说踏上了他的部队之旅。

刚入伍的时候,赵明翔瘦弱的身体很难适应部队高强度的训练,但他天生就有一股不服输的精神。回想起军营时光,赵明翔感慨:“越是严峻复杂的环境,越能磨砺意志,越能练就过硬本领。”

据枪、瞄准、击发,看似简单的动作,却需要千万次重复,才能形成身体的条件反射。为了练成“神枪手”,赵明翔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每天比别人早起半个小时练负重跑,每天比别人晚睡半小时练力量,每天比别人多花半小时进行技巧分析……日复一日,赵明翔的身体素质越来越好,从一个不及格、拖后腿的新兵,逆袭成为全课目总评优秀的特战队员,并凭借着出色的射击成绩,获得了“神枪手”称号。近期他又被部队授予“反恐尖刀中队”荣誉队员的称号,这是他最引以为傲的荣誉称号。

校园里的“发明家”

带着这份沉甸甸的经历,赵明翔退伍后又开启了大学生活的新征程。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专业19级1班班长,建筑建造学院学生会主席,泉山区武装部安全警戒连预备役战士……赵明翔笑着告诉记者:“身上的责任越来越重,需要付出的时间也越来越多,但很享受这样的过程,是一种不同于部队的锻炼自己的方式。”

即使退伍以后,赵明翔也一直以部队的高标准、严要求来约束自己。课余时间,赵明翔喜欢和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做一些小发明。“因为我父亲之前从事汽修行业,小时候经常围在父亲身边,给父亲搭把手,他也会给我讲一些原理知识,所以算是从小就受到父亲的熏陶吧。”赵明翔告诉记者。正是小时候养成的兴趣爱好,退伍后的赵明翔在大学校园里找到了大展身手的舞台。

凭借着兴趣爱好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赵明翔曾在两届全国“发明杯”专利创新大赛中,获得“发明创业奖”1项、一等奖2项,江苏省第十七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此外,他还与老师、同学共同申请多项专利。截至目前,赵明翔参与的授权实用新型专利已经多达50余项。学业上他还坚持钻研专业知识,广泛涉猎专业知识,学习成绩稳居专业前3名。

面向未来的“开拓者”

传承红色基因是赵明翔退伍到校园后一直在坚持的事情。他在校园里宣讲战斗精神、开展国防教育,鼓舞更多青年走进军营、投身国防建设;他还坚持投身公益事业,主动协助辖区派出所开展联防联控工作。

去年7月,退伍后的他仍然心系部队建设,将关于武器装备清洁保养和训练辅助保护装置的两项新型专利权无偿捐赠给部队,在新岗位上继续诠释着“为祖国为人民再立新功”的青春誓言。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和“反恐尖刀中队”荣誉队员,赵明翔用信仰指引前进方向,用奉献书写青春底色,用奋斗诠释青春誓言,始终以战斗姿态勇攀高峰。

谈到未来,这位满怀抱负的小伙子也有着自己的打算:“我希望继续深造学习,毕业后我将主动申请前往条件艰苦的一线去,从事创新性和开拓性的研发工作。”未来的路还很长,赵明翔希望每一步都能奋勇向前,不断攀登新的高峰。◎徐报融媒记者 范海杰 见习记者 苏洋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