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新沂棚户区:改善居住环境 提升城市功能
2022-03-07 09:44:00  来源:徐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谢川 骆耀明) 3月1日,记者从新沂市住房和城市建设局获悉,自2018年实施第二轮棚户区改造以来,4年累计完成棚改新开工61848套(任务55150套),面积886万平方米,争取各类棚改资金14.5亿元,新开工完成量位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一,连续3年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表彰。

当日下午,记者驾车沿着徐海路一路向西,过了轻工路,只见道路两侧高楼林立,有的已经封顶,有的正在喷涂外立面。新沂市棚改办副主任王雷告诉记者:“这里都是棚户区改造的安置房,路南的是变电新苑小区,现在主要是进行小区绿化,预计今年上半年就能上房。路北的是变电北苑小区,估计要等到明年初上房。”

王雷介绍说,新沂是老化工基地,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初,国家先后建设了多家重化工企业,这些企业在为全省乃至全国作出重大贡献的同时,也建成了一大批企业职工住宅,聚集着一些平房和简易瓦房,部分企业由于经营不善或改制转轨,无力对房屋进行维修、改造,逐步形成了现在的棚户区;尤其是西部片区内,衍生出大片的棚户区,老城区内由于上个世纪城区规划不合理致使建设成片及非成片楼房瓦房区,形成大片的城中村。

让人民拥有美好的家园,是新沂市委市政府一贯秉持的发展思路。

在位于新沂市府路南侧的星河湾金地小区10号楼1404室,28岁的小伙子刘梓正忙着打扫刚装修好的房子。刘梓正告诉记者,他们家原来就住在附近的东小街,房子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建的,有100平方米。因为建设钟吾公园,才拆迁安置到星河湾的,去年上房,今年刚装修好,正准备搬家呢。新房子150多平方米,四室二厅二卫。

近几年来,新沂市通过实施棚户区改造,有效地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解决脏乱差和基础设施落后的现状,大大改善居住环境和居住质量。通过优化配置土地资源,促进土地合理利用。特别是对城南、城西、城北和城东集中连片棚户区的改造后盘活了土地资源存量,最大限度提高出让收益、显化土地价值,较好地解决资金投入问题,使稀缺的土地资源得以再生利用,进一步焕发老城区的生机和活力。

棚户区改造工程投资巨大,资金问题是关键。为此,新沂市在金融风险防控、疫情影响、经济下行、财政困难情况下,为有效破解难题,全力发动社会资本力量共同建设,采取“四个一块”解决资金方式。即争取国家和省补贴一块、银行贷款一块、发行专项债一块、腾空净地上市经营收入一块;千方百计降低建设成本,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建设实行政府统一公开招标,既确保回迁楼房的质量,又降低建设成本;减免相关费用,在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基础上,电力、通信、市政公用事业等企业也适当减免入网、管网增容等经营服务性收费。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