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绿色转型 文旅融合 绘就乡村振兴“安庄画卷”
2022-04-22 09:40:00  来源:徐州日报  

近年来,沛县大屯街道安庄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坚持环境生态化和社会发展生态化的协调统一,把“两山理论”贯穿于乡村发展的生态化、乡村生产的生态化、乡村生活的生态化全过程,围绕创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锚定“百年渔村、诗画田园”目标定位,坚持打生态旅游牌、走绿色发展路,凝练特色资源,弘扬传统文化,装点田园风光,扮靓美丽乡村,壮大多元产业,实现“百年渔村”向文旅名村的华丽转身,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挖文化

传承历史人文记忆

千年大运河文化彩带串起百年渔村安庄这颗湖畔明珠。安庄高标准规划乡村文化建设,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把脉问诊、出谋划策。

安庄人十分清楚人文资源的赓续价值,注重城郊元素、多元湖区和文化符号重塑,重视保护和复兴现存文化,致力恢复和补救消失文化,积极提炼和升华隐性文化,深入挖掘世代形成的风土民情、乡规民约、民俗演艺等耕读文明,讲好一条河流、一段线路、一棵古树、一处老宅、一块碑文等乡土故事,推动运河文化与渔民文化、移民文化、红色文化深度融合。

安庄还重布“微山湖移民文化展览馆”,增加“运河滔滔四季歌”、湖区红色交通线、移民碑林等内容;建设“乡村大舞台”,展示边里边外演进过程、“荷叶落子”等非遗传承,开展文艺演出、戏剧票友、唢呐吹奏、武术表演、广场舞等独具地域特色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举办“安庄渔村庙会”,弘扬民俗文化,拉动商旅繁荣,塑造“渔村文化庙会”旅游品牌,让人们在体验农耕活动和乡村生活的苦乐与礼仪中产生符合自然规律的共鸣,在陶冶性情中化身其中、记住乡愁,恢复和强化历史记忆、文化认同和情感归属。

种风景

守望原乡田园风情

生态美,游人醉。

坚持“种风景”、壮大“花经济”,是安庄打生态旅游牌的一手“王炸”。

为此,安庄首先“深耕环境”“除污祛垢”,依法拆除5家砖瓦窑厂,清理河湖网箱养殖、封闭式鱼塘3600亩,退耕、退渔、退企还湖;新建微动力污水处理厂1座、垃圾分类处理中心1处,实现垃圾不落地、污水再利用;房前屋后遍植花木、院落内外整体添绿,新增绿化8万平方米。

按照“春观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农趣”的发展思路,安庄整体推进耕地全部流转集约经营,规划建设景观区、森林氧吧休闲区、渔家乐体验区、民风民俗展示区4个休闲观光区。

“千亩杞柳”是“百年渔村”的见证,杞柳步道、观柳亭掩映其间;“森林氧吧”是安庄人的标牌,绿荫蔽日,“孝道”“花坛”和休闲茶吧成为人们憩息的游园;“锦绣花海”的波斯菊、金鸡菊、天人菊花镶嵌绿野,映衬古村,浪漫而诗意;百果采摘园和果蔬采摘园,突尼斯软籽石榴、维纳斯黄金苹果、车厘子、丑梨、蟠桃和各种时令果蔬进入挂果期,是游客乐此不疲的农事、采摘体验。农田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人们在安庄任何时节都能体味到“归园田居”的诗和远方。

护肌理

泼墨湖畔“富春山居”

安庄按照“极致原乡、土而不俗”设计原则、“见村不见城、建新不毁旧”规划理念和“原乡风貌、现代品质”建设要求,以苏北“青砖黛瓦”式传统院落为底蕴,以生态宜居集中居住为主体,以体现自然风光、地域特色和时代风貌为重点,全面融入产业发展、历史记忆、乡风民俗、新汉风等元素,对村体形态、产业发展、景观设置、基础设施等进行系统定位、统筹布局、一体设计,打造归隐自然、触摸本真的原乡空间。

安庄还全周期呵护“渔村民居”肌理,原生态再造“柳织田园、渔歌林舍”,还原复制“村头标识、穿境小溪”“白墙灰瓦、四合院落”“房前林道、门前花卉”“绿树掩映、花深怡园”,再现湖光山色、古韵悠然的安庄映像。安庄结合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公共空间治理,开展村庄、道路、坑塘、河道清洁行动,推进道路硬化、亮化、绿化、美化,完善供水、供电、通信和有线电视网络,建设4座水冲式公共厕所,286户农户全部完成改厕。与此同时,乡村大舞台、文化墙、好人广场、民俗馆、杞柳展厅、林下栈道、休闲茶吧、盆景园、共享农场等现代设施衬托其中,给安庄带来别样的经典和时尚。

兴产业

绘制富民强村图景

推进文旅融合,必有多元产业链接。

安庄的杞柳编织和皮毛工艺品两大传统产业打通了从田间到厅堂的通道,实现从纯手工艺向文化创意的跃升,形成种植、加工、销售全链条产业体系,产品远销欧美、澳洲、日本、中东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值达200多万美元,在社区及周边村催生400多个“家庭工厂”。

朱丽娜在“三乡工程”政策的吸引下,2019年回到家乡创业,在安庄成立富奎家庭农场,发展中山杉苗圃种植。通过苗木销售,中山杉苗林基地每年可出售中山杉8500株,年产值350万元,每年带动附近农民120多人就业,增加社区集体经济收入80万元。

安庄抢抓“会务经济”“商务经济”机遇,建设集党群服务和会客接待为一体的3000平方米综合服务中心和三期64套精致民宿,配套步行商业街、美食一条街、林下停车场,具备500人的办班培训、商务洽谈以及游客吃住游购接待能力。

围绕打造“都市城郊”休闲体验示范、建设沛县“后花园”,安庄带动宋庄、关庄、丰乐三村连体打造美丽田园乡村“四村画廊”,共同开发推出“红色带绿色”“文创加乡愁”体验式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开启“编织田园好风景、游出乡村慢生活”郊外休闲模式,去年接待游客40余万人。

安庄还把钟情生态旅游的智慧给了再造美丽原乡、创造美好生活,张力直达“四村画廊”,在实现“百年渔村”向文旅名村转型的同时,促进了区域协同、连片发展。

安庄社区先后荣获“江苏省生态文明示范村”“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点”“江苏省人居环境范例奖”等荣誉称号。2020年10月,挖工庄通过省级特色田园乡村验收,安庄入选江苏省第二批传统村落。本报记者 于珑 白雪 通讯员 李腾 吴宁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