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家校携手 共筑孩子成长之路
2022-05-10 11:13:00  来源:徐州日报  

在徐州市华润小学的校园里,除了教师忙碌的身影,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早出晚归,或疏导校园周边秩序,或协助班主任处理班级事务,参与学校各种活动,用积极的态度成为学校的智囊,为孩子的成长提供良好的环境,他们就是华润小学的家长们。

家校合作是实现高质量学校教育和良好家庭教育的纽带,是完善和深化教育的重要环节。根据云龙区新教育实验工作要求,徐州市华润小学以新教育实验理念和实践要求为指导,积极搭建家校交流桥梁,形成教育合力,共同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

家访+父母学堂 给孩子高质量陪伴

“家访不仅仅是为了完成任务,而是要把家访当成实实在在加强家校合作、共同培育孩子的好时机。”“我和家长直面孩子成长中的问题、学习问题以及家庭教育问题等,敞开心扉、实事求是、真诚交流。”……

在徐州市华润小学,每位老师都有一本这样的家访手记,用以记载每次家访的感悟以及每名学生的综合情况。

为进一步构建良好的育人氛围,形成和谐、高效的家校育人环境,华润小学积极组织全体教师开展家访活动。家访前,做好“三备”,即“备学生、备家长、备家庭”,“四要”,即“说优点要充分、讲问题要到位、谈措施要指导、听建议要诚恳”,并详细填好家访记录表。

通过实地家访,倾听了学生家长心声,知晓了学生学习生活,增强了师生情谊,加强了家校联系。学校认真梳理学生、家长所提出的宝贵意见与建议,不断提升教育教学与管理服务水平,让华润学子的学习生活更加幸福精彩,推动学校发展迈向新台阶。

一方面是老师们积极走出去,另一方面也要把家长们积极请进来。为此,华润小学积极开展 “彭城好爸妈”活动,引导家长认识家庭教育的作用,使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形成合力,更好地培养华润少年。以“智慧家长课堂”为载体,去年以来,华润小学先后邀请“慧爱”家庭教育团队专家开展教育讲座;成立了以校长郑晓薇、德育校长陈红娟、班主任、心理教师组成的本校讲师团队,定期开设讲座,教师、家长、孩子构成学习共同体,在科学理念的浸润下,带给孩子高质量陪伴。

畅通交流 +丰富载体

筑牢家校良性沟通的桥梁

“同学们,今天我给大家讲一讲旅游方面的知识……”这是日前华润小学正在开展的“家长进课堂”活动的一个缩影,这样的活动在华润小学已实现了常态化开展。

同心共育,助力孩子成长,华润小学还积极构建更多元的共育模式,通过不断完善校园开放日制度、校长接待日制度,提供“家长进课堂”时间等,以切实保障家长参与权,邀请家长对学校教学、管理、活动的全方位参与、体验。充分利用“田有界,春无限”微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等发布各类家庭教育资源,积极宣传教育政策、工作成绩和先进典型,让家长了解教育、关心学校教学、关注学生成长、支持教育改革和发展。不断丰富载体,通过举办“请你听听我的心里话”互通家书、“似水年华”毕业盛典、青春仪式、红色研学、亲子趣味运动会、爱心义卖义演、“家嘉共读共写”等活动,不断增强家长师生互动。

家校合作共建是学校文化建设和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从“教师访万家” 到“华润幸福父母学堂”、从“幸福儿童学堂的建立”到“新家庭教育实验的系统建构和实施”,华润小学积极构建FSC(家Family、校School、社Community)三位一体的融合教育模式,通过家校社共育人才培养和评估体系,线上+线下相结合;构建家校社共育志愿服务人才体系,重点以学校和社区为单位,培育各类家校社共育志愿者,包括家长志愿者团队、社区志愿者团队、教师志愿者团队,以实现家庭、学校、社区资源的共享互补,把有关各方资源进行多种组合,为学生成长提供更加宽广的空间与可能,筑牢家校良性沟通的桥梁,与家长携手,共同见证孩子未来。本报记者 季芳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