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新沂时集镇白石村:推动农房改善 唱响“田园牧歌”
2022-08-05 09:23:00  来源:徐州日报  

盛夏时节,走进新沂市时集镇白石村桃花源新型农村社区,只见绿化景观与白墙黛瓦相映成趣,成排的房屋整齐划一、错落有致,到处干净整洁、赏心悦目。

“以前我们一家人住在山东村的砖瓦房中,房屋早已破旧老化。如今通过农房改善,住进了100多平方米的新房。”说起自己的新家,52岁的“桃花源”居民王学军赞不绝口,“社区环境优美,周围1公里范围内超市、医院、幼儿园、中小学、快递点、公园等公共基础设施一应俱全,生活赚钱两不误,日子过得可滋润了!”

2018年底,白石村开始大力推动桃花源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按照“规模适度、设施配套、产业集聚、环境优美”要求,以吴韵汉风为主格调,建设地域特色鲜明、乡土气息浓厚的现代宜居民房。秀美的踢球山脚下,陶渊明作品中的“桃花源”已然变为实景。

“‘桃花源’规划占地面积145亩,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共建设房屋258套,并配有村民活动中心、图书馆、礼堂、游园等公共基础设施。”时集镇白石村党总支书记郝小委告诉记者,目前,一、二期186户已交付使用,三期72户主体已经完工,正在进行附属施工建设;配套的村党群服务中心和辅助用房主体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室内功能性布局装修和附属施工。

为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精细化治理水平,今年4月,白石村积极探索“红色物业”管理新模式,以党总支部为统领,创新议事管理规则,形成“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合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力量,推动服务功能提档升级。渐渐地,居民“急难愁盼”有人问,小区安防、环境有人管,小区的管理走上了正轨。

“由于社区居民中有不少年龄偏大的老人,每月缴纳水电费时,我们都会同相关工作人员一起进行上门服务,同时,还组织建立了社区服务群,居民有任何需要只要一提出,我们就立刻着手处理。”新沂时集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桃花源社区负责人王开玉说。

宜居只是第一步,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发展的“后手棋”。据介绍,白石村是省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重要组成区域,桃花源新型农村社区所在地周边4公里范围内覆盖有3万亩水蜜桃种植基地、800亩木槿花种植基地和近千亩鲥鱼特色种养基地,紧邻时集镇创新创业产业园,为搬迁群众就近就地就业提供了丰富渠道。

郝小委表示,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桃花源”,社区全力构建水蜜桃种植、农产品加工、农副产品销售、休闲旅游观光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体系。“下一步,我们计划在继续加速推进社区三期建设的同时,对村容村貌进行全面提档升级,真正将白石村打造成生态宜居、乡村文明、产业兴旺的新农村,和乡亲们共同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本报记者 陈小凡 尹思源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