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打通基层消防治理“最后一公里”
邳州市全面推动 “一办一队一所”建设
2022-08-05 09:25:00  来源:徐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朱睿 通讯员 王培元 陈利华) 近期,邳州市消防救援大队通过夯实工作基础、强化末端治理,不断探索健全基层消防安全监管工作机制,全面推动“一办一队一所”消防力量建设,在打通基层消防治理“最后一公里”上下功夫、求突破。

何为“一办一队一所”?具体来说,就是镇(街道)依托政府专职消防队或综合执法局等行政机构明确本级消防安全综合监管部门,承担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具体工作。所有镇全部建成政府专职队,由消防部门统一管理。所有行政村、社区成立消防所,切实将消防责任压下去。

为推动市政府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消防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邳州全市25个镇(街道)全部成立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明确并公示各镇(街道)消委办的人员构成及具体工作职责等信息,健全组织制度保障、专业队伍建设方向、经费投入保障等各类制度,基层消防安全委员会全部实体化运行。

消防监督员一对一划片包干、大队与镇(街道)联合监管、各级信息共享。在邳州,网格化管理平台消防模块深度融合,定期调度各镇(街道)典型场所火灾隐患排查督改情况,全流程跟踪对账销号工作落实情况,实现了市、镇两级消防安全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职能有效延伸、监管有效覆盖,确保消防工作部署、执行、反馈更顺畅。据了解,目前各地消委办累计推动各地高层住宅建筑隐患整治265处,检查木材加工企业406家、排查各类隐患628处,完成整改358处,有270处正在整改。

值得一提的是,近三年来邳州市稳步推进政府专职消防队站建设,累计投入财政经费1.2亿余元,建成并投入使用政府专职队站6个、在建政府专职队站1个,切实形成了以国家队为中心,铁富镇、碾庄镇、官湖镇、车辐山镇、邳新路、泰山路6个政府专职消防站为基点的“1+6X”灭火救援圈。议堂镇政府专职消防站也将于今年10月底前投入使用。“按照‘十四五’消防规划,未来三年内,邳州所有镇将全部完成政府专职消防队建设,弥补基层灭火救援力量空白。”邳州市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先试先行,提前部署。邳州市共投入30余万元在运河街道的8个社区试点建设消防所并试运行。“各消防所负责人由社区主要负责人担任,明确防火巡查、隐患移送、入户宣传、消防演练及群众性自防自救等工作内容。”社区有了消防“主心骨”,消防大队负责做好培训指导、业务考核。对于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改进工作,确保各消防所高效规范运行。

此外,消防所成立以来,还主要瞄准自建房和居住场所,紧盯“小火亡人”顽疾,通过集中夜查等,累计检查场所286家、整改老旧电气线路235处、清理楼道杂物273处、消除各类火灾隐患320余处。同时,邳州市还全面优化各微型消防站建设,依托微型站发挥“巡查检查、应急救援、宣传培训、联防协作”四项功能,有效发挥“救早灭小”作用。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