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党建引领助整治 人居环境展新颜
2022-09-19 11:52:00  来源:徐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王海春 通讯员 辛祖轩) 近年来,新沂市时集镇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村庄环境卫生难题,建立完善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工作体系,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坚持党建引领,突出高效协同。时集镇通过“党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模式,以党委带支部,以支部带党员,以党员带群众,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设美丽幸福时集。立足“环境优先、系统推进”的思路,紧扣“一二三”工作法,全域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坚持压实责任、突出综合成效。创建网格化管理模式,明确网格员也是环境治理监督员的职责,引导村民积极参与,营造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浓厚氛围。一方面以户为单位划分环境保护责任区与环境设施管护责任点,将村庄环境日常管护责任落实到人,做到人人有专责、事事有人问、物物有人管;另一方面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与专业机构和人员签订管护合同,明确管护内容,落实管护责任,实现管护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服务体系,强化管护工作的专业性和精准性;同时通过聘请义务监督员、设立举报投诉电话等形式,曝光村庄人居环境卫生死角及不文明现象,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坚持常态长效,突出精细管理。建立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农村公厕长效运行等长效管理制度,明确农村人居环境设施运行管理责任,完善管护标准和规范,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管理精细化、专业化水平;建立“财政补助、乡镇自筹、村集体补贴、社会资本参与”的人居环境经费保障制度,成立村级劳务公司,镇纪委加强监督力度,确保各项资金管理规范透明、使用合规有据,确保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到位。

时集镇所辖行政村18个、自然村庄107个,近三年新建农村冲水式公厕156座,除近期拆迁庄外自然村庄覆盖率100%;建设微动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34座,行政村覆盖率100%;新建村内道路174公里,实现通组道路硬化100%、农户临近通达率100%;安装路灯3000余盏,保障群众夜间出行安全;所有行政村垃圾收运处置系统完善,集中收运率达100%,18个行政村有序开展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工作,行政村覆盖率100%;深入开展农村公共空间治理,清理公共空间9000亩、拆除各类违建82000平方米,栽植绿化苗木7000余亩;创建市级美丽宜居村庄19个、美丽庭院1500户,清洁庭院创建达标率为95%;所有行政村落实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实现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的行政村比例达100%。

下一步,时集镇将全面对照全域化美丽乡村建设要求,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为目标,认真思考、主动作为,进一步提高站位、理清思路、强化措施、完善机制,以“争第一创唯一”的胆识和气魄,全域实施美丽乡村长效管护机制,全力打造美丽宜居新时集!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