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好人黄大哥的公益“账本”
2022-09-19 11:50:00  来源:徐州日报  

人物名片

◎姓名:黄希来

◎年龄:50岁

◎身份:中铁十局集团徐州三环南路项目部领工员

◎荣誉:中国好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优秀志愿者等荣誉获得者

◎事迹:义务献血共计10万毫升左右,捐献造血干细胞,捐资助学

“花好月圆时刻,祝大哥阖家团圆,幸福美满。好人一生平安!”中秋节当天,“中国好人”黄希来收到了袁小勇从南通发来的祝福。12年前,黄希来为素不相识的袁小勇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个罹患白血病的生命,从此两人成了异姓兄弟,袁小勇称呼他为“大哥”,自家的亲哥哥则成了“二哥”。

1990年至今,黄希来累计献血10万毫升左右,一本本献血证是他义务付出32年的见证。他说:“点燃别人的生命希望,是一种莫大的幸福。做公益,收获远比付出多。”

捐献,毫无保留

“献血会刺激人体的造血功能,加速人体的新陈代谢,降低血液黏稠度……”9月16日上午,在中铁十局集团徐州三环南路项目部黄希来劳模办公室内,黄希来给大家讲起了义务献血的好处。在他的影响下,公司有20多人加入了献血者的队伍。

今年50岁的黄希来,老家在山东东营。1993年调到徐州工作,在这里安家落户。

因工作地点经常随着工程项目流动,黄希来也随着工程项目辗转全国各地,但从1990年第一次献血之后,他就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到一座城市,他都会先把血站在哪儿摸得门清。

32年坚持义务献血,他深刻感受到了整个社会的变化。

“刚开始献血的时候,要跑到血站去,而现在街头多了很多献血屋、献血车;以前献全血一年只能献两次,现在献成分血一个月就可以献两次;以前到了捐献的时间,血站就主动给志愿者打电话,车接车送,现在大家都主动去,捐献成分血还需要登记、排队。”黄希来谈到这些变化时兴奋不已,“主动加入献血队伍的人越来越多了。”

2008年,得知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白血病患者的生命,黄希来主动加入中华骨髓库。

两年后的6月7日,黄希来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我是江苏省造血干细胞库的工作人员,您的造血干细胞和一名白血病患者完全匹配,您愿意捐献吗?”

“我愿意!”黄希来没有丝毫犹豫。

同年12月21日,黄希来奔赴南京捐献造血干细胞。长达5个小时的采集过程,全身的血液在密闭的环境下体外循环了4次,成功提取了14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采集到的造血干细胞当即被封存运往上海,24小时内就注射到了受捐者的体内。这位受捐者就是袁小勇。

除了献血、献造血干细胞,黄希来还是徐州市红十字会的一位公益“老熟人”,汶川、雅安地震后,他第一时间捐款捐物。多年来,他先后为十几名山区的孩子捐助学费、扶危助困。

收获,精神富足

30多年来,黄希来献出的血液已经相当于20名成年人的血液总量,他获得的荣誉证书也装了满满一箱,包括中国好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优秀志愿者等。

然而,在黄希来看来,荣誉乃身外之物,他最大的收获是精神上的富足。

“我得到了一个流着相同血液的好兄弟。茫茫人海中遇到这样的人,是多么奇妙的缘分。”黄希来提起比他小7岁的袁小勇,满脸笑容。当年袁小勇的移植手术非常成功,现在他身体健康、家庭美满,性格也变得比以前开朗了,经常跑到徐州来看黄希来,每年都会陪黄希来回老家给父母上坟,把黄希来当成了血脉相连的亲哥哥。

不少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志愿者,接到捐献通知后会产生畏惧、抵触心理,黄希来作为“过来人”,经常上门现身说法,给他们做工作。有一年,黄希来在济南一名男子家中吃了多次“闭门羹”,但为了挽救患者,他还是不死心。最后一次登门的时候,他给该男子播放了一名白血病女童饱受疾病折磨的视频,该男子流泪了:“这孩子跟我女儿差不多大。我愿意捐献。”

几年来,在黄希来的鼓励下,数十位志愿者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这都是一条条生命啊!”黄希来欣慰地说。

工作中,作为领工员的黄希来任劳任怨,利用劳模工作室带动员工创新,公司先后获得省部级奖项两项、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奖一项。

生活中的黄希来一向节俭,一家三口住在五六十平方米的房子里,家中的皮沙发已经裂出了一道道口子,但他却很满足:“现在已经好多了!十年前,我的工资只有2000多元,爱人病退在家只有几百元生活费,那时候是真难。这几年我的工资涨到了6000多元,爱人退休工资有3000多元,儿子也参加工作了,在新城区买了房子。”

是的,大家的生活都在变好。“希望大家都来关注血液问题,助力全民健康。”黄希来说。

本报记者 周杰 摄

本报记者 吴云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