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中小学每周至少1节劳动课 每周家庭劳动不少于2小时
徐州出台《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
2022-11-02 09:52:00  来源:徐州日报  

中小学每周不少于1节劳动课、中小学生每周家庭劳动时间不少于2小时、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2025年前建设30个职业体验中心……11月1日上午,市教育局在徐州报业传媒大厦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解读徐州最新出台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完善“五育并举”体系

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是“五育并举”体系的重要环节。但长期以来,劳动的独特育人价值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视,劳动教育被不同程度地淡化、弱化。

徐州研究出台《实施方案》,是对全国教育大会以及中央和省有关要求部署的贯彻落实,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完善“五育并举”体系的必然要求,对促进全市中小学生热爱劳动、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成人成才具有重要意义。

分阶段实施劳动教育

根据《实施方案》的要求,围绕全面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徐州将分阶段实施中小学劳动教育。

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要求,分小学、初中、高中、中等职业学校等不同学段,明确学生接受劳动教育的主要内容、参加劳动实践的主要任务。

发挥学校在劳动教育中的主导作用。利用课堂主渠道开展劳动教育,明确劳动教育课时量,中小学每周不少于1课时,中等职业学校专题教育必修课不少于16学时。要求学校因校制宜搭建校内劳动教育平台,鼓励学校提供劳动实践区域和岗位,举办劳动教育主题活动,全市中等职业学校要在2025年前建设30个职业体验中心。

要发挥家庭在劳动教育中的基础作用,明确要求中小学生每周家庭劳动时间不少于2小时,引导孩子每年有针对性地学会1至2项生活技能。

发挥社会在劳动教育中的支持作用,到2025年主城区及各县(市)、铜山区、贾汪区均建成1所设施条件完善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鼓励企事业单位和社会机构开放实践性场所,指导社区提供志愿服务岗位,共同搭建学生劳动实践大课堂。

教师专职兼职相结合

根据《实施方案》要求,徐州将建立劳动教育经费投入机制,多形式筹措资金,建设专兼职结合的劳动教育教师和教研员队伍,面向校外聘请职业院校专业课教师、行业专业人士和劳动模范等担任劳动实践指导教师,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徐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刘桂云表示,全面加强劳动教育是新时期党对教育工作的新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赋予教育新的使命。

市教育部门将积极探索具有徐州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健全劳动教育协同机制,规范开设劳动教育课程,充分挖掘劳动教育资源、加强学校的劳动文化建设、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主题活动。同时也真诚希望家长们在家庭生活中,引导教育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里的事情帮着做、社会公益劳动志愿做,每周至少保证孩子2个小时的家庭劳动时间,让孩子在劳动中感受劳动最美、劳动最光荣、劳动创造幸福。本报记者 李小委 苗蓁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