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文明集市”让年味更浓
徐州市贾汪区举行『文明集市』暨春节大联欢活动
2023-01-18 09:31:00  来源:徐州日报  

城市环境优美、街道干净整洁、交通文明有序、群众文化活动异彩纷呈……行走在贾汪区的大街小巷,文明新风给这座绿色生态宜居之城增添了新的活力和魅力。

一元复始万象新,欢欢喜喜过大年。1月16日,由贾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区委宣传部承办,以“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暖新春”为主题的贾汪区“文明集市”暨春节大联欢活动在区群众文化活动中心举行,为贾汪人民带来了一场迎新年文化大餐。

活动分为“文明集市”和春节大联欢两部分,从精美绝伦的纯手工非遗,到各具特色的农产品展销,再到精彩纷呈的春节大联欢……吸引众多市民慕名前来。“我们通过理论宣讲、文艺演出、文化惠民、移风易俗宣传、学习阅读等活动,营造让老百姓高高兴兴过大年的浓厚氛围,激发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贾汪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张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贾汪区把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与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助力新阶段疫情防控、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结合起来,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有机融合,确保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城乡基层落地落细落实。

赶“文明集市” 享“优品服务”

在“文明集市”现场,“新春送福”“便民服务”“健康义诊”“惠民政策宣传”“法律咨询”等14个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摊位依次排开,来自贾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志愿者们提供志愿服务,为群众送上新年祝福,并面对面开展各类咨询和服务活动。

在新春送福摊位前,贾汪区书协免费为市民书写春联和福字,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将新年的美好祝愿写进春联中;在义诊服务台前,咨询的群众排起了长队。医务志愿者给市民测量血糖、血压,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并发放健康知识手册等,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获得健康知识。“‘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大家要遵守防疫基本行为准则,日常生活中仍然要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做好清洁消毒等,同时要合理膳食、适量运动,自觉提高健康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贾汪区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阚红侠说。

倡导文明新风,先从你我做起。在“废旧电池换图书”“烟头换鸡蛋”摊位前更是人头攒动。市民们带着废旧的电池和收集来的烟头,用实际行动宣传绿色环保,响应全民阅读,助力文明贾汪“新风尚”,共绘美丽贾汪“新画卷”。

“文明集市”上还有非遗展示专区,香包、花饽饽、年画剪纸……这些有着悠久传承的贾汪非遗一一亮相,传递着浓浓的年味。过往市民对各类精美产品爱不释手,纷纷掏出手机拍照,有的还直接扫码购买。

与此同时,“文明集市”还特别设置百姓新年心愿墙、文明新风打卡点等特色公共区域,市民们纷纷走进“文明集市”,许下新年愿望,领一份祝福,带一份安康。

活动“年味”足 市民乐开颜

“文明集市”南侧的舞台上,以“理论宣讲+文艺演出+互动问答”形式的春节大联欢在寓教于乐中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赢得市民点赞。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这是她最近参加过最有“年味”的活动,“虽然天气寒冷,但台下坐了很多观众,大家都热情高涨,我觉得这些表演节目很接地气。”

据了解,参加此次文艺演出的演员全部是贾汪基层群众。歌曲《春风十万里》、快板《党的二十大精神我宣传》、大鼓《新时代精神放光彩》、柳琴戏《喝面叶》、太极古筝《国运昌盛》等融入本土特色、贴近百姓生活的节目轮番上演,精彩纷呈,不仅展现了贾汪当地特色文化,宣传了党的政策,而且营造了浓浓的新年氛围。

在理论宣讲环节,江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牛越带来《聆听总书记深刻总结“三件大事”有感》宣讲,贾汪区人民医院呼吸三科主治医师王号号作相关医学知识普及,塔山镇孙业法作为移风易俗宣讲人作了题为《移风易俗树新风》的讲座。

为贯彻落实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文明婚庆、文明殡葬、文明祭扫集中行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的通知》精神,结合学习推广“马庄经验”、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十个一”,借助红白理事会、“十必联”群众工作平台,贾汪区积极引导群众反对铺张浪费、抵制不良习俗。“如今,通过深化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活动,群众的钱都花在了‘刀刃’上,大家也不再铺张浪费了。”孙业法说。

文艺演出还穿插了互动问答环节,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出题,市民积极参与,在寓教于乐中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牢牢把握“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暖新春”活动主题,贾汪区立足城乡基层实际,动员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用真情服务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下一步,我们持续组织开展传统民俗、年俗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村居为群众拍全家福等,提供理论宣讲、文艺演出、榜样宣传、科普教育、文明倡导等服务,开展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志愿服务,让群众高高兴兴过大年。”张辉表示。本报记者 张雷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