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过一个移风易俗文明年
2023-01-20 09:54:00  来源:徐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亚轩 通讯员 房捷 张馨月 李沛生) 瑞虎辞旧岁,祥兔踏春来。连日来,沛县沛城街道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春节氛围。

1月18日晚上,沛县沛城街道孔庄村腰鼓队的队员们,一丝不苟地进行排练。连日来,沛城街道的12支传统武术队、3支民俗表演队、1支威风锣鼓队投入到紧张的排练中,4个村(社区)书法协会的近百名会员冒着料峭严寒为群众写春联、送祝福。

“年前大家都很忙,我们只能抽晚上的时间排练,尽管天气十分寒冷,但大家依然按时到场,认真地练习着每一个动作。”在排练现场,腰鼓队队长兼教练赵艳华指导队员们精心设计每一个动作,她说,大家都想把最好的表演奉献给群众,大年初一到初三将在汉城公园向游园的群众献上精彩的腰鼓舞、旗袍秀。

为迎接新年的到来,一进入腊月,沛城街道党工委就向全街道的党员干部群众发出了“移风易俗过大年”的倡议。崇尚节俭,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坚持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主动破除陋习,融入文明大潮;坚持文明上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提倡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表达祝福,过文明有礼的节日;传承美德,做文明新风的引领者,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抵制发生在身边的迷信活动,树立信科学、用科学的社会主义新风尚,携手倡导文明、传播文明、践行文明。

沛城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说,沛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32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一系列“移风易俗过文明大年”活动,志愿者们走上街头通过发放宣传单,宣传防电信诈骗知识,进村宣传婚事新办、抵制高价彩礼、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入社区宣传禁放烟花爆竹等系列活动。

为了让群众过一个干净整洁的春节,沛城街道还开展了“三清一帮”活动。清洁家园,各村、社区的党员干部志愿者网格员拿起扫帚、铁锹,积极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让群众过一个环境优美、心情舒畅的春节;清理办公场所,村、社区、机关单位对办公场所进行了彻底清理,扫尘除灰,清除废纸杂物,以整洁的环境、崭新的精神面貌迎接新年;清扫背街小巷,清除卫生死角的垃圾、清除绿化带里的杂草,商铺实行门前“三包”,彻底杜绝商铺门前的积雪污水,消除影响群众出行安全的各类隐患;此外,村、社区干部对五保户、独居老人包挂到人,责任到人,确保春节前为他们彻底打扫一次卫生、晒一次被子、上门免费为他们理发,让他们清清爽爽地过大年。

“大力开展‘三清一帮’活动,移风易俗,让群众在文明健康的节日氛围中,以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过一个移风易俗文明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沛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全更说。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