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延展中华文明 讲好徐州故事
第九届驻徐高校大学生传承普及徐州历史文化系列活动成果丰硕
2023-01-19 09:45:00  来源:徐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瑾) 1月13日,第九届驻徐高校大学生传承普及徐州历史文化活动月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云泉山庄举行。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局、市民政局、共青团徐州市委、市文旅集团、驻徐高校文化传承发展中心主办,徐州开放大学承办,徐州文投集团、维维食品饮料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驻徐高校大学生传承普及徐州历史文化活动月活动自 2013 年举办以来,经市各相关部门和驻徐高校、高职院校不断互动合作、共同推动,累计百万余人次大学生参与。本届活动从去年4月启动,先后进行了传统文化进校园、创意徐州文创大赛、快哉徐州抖音大赛、可爱徐州征文比赛、华裳徐州汉服大赛、地方文化传承与发展双创论坛活动等,成果丰硕,佳作频出。

其中,可爱徐州征文比赛收到参赛作品近800篇,有201篇荣获优秀及以上奖项,作品从不同角度记录了大美徐州,表达了学子们热爱祖国、爱上徐州、留在徐州、建设徐州的情怀;

华裳徐州汉服大赛中,徐州高等师范学校的《仕女图》、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霓裳游园会》等,充分展示了博大精深的汉服文化,呈现了汉服之韵、华夏之美。创意徐州文创大赛围绕徐州国潮汉风文化品牌的打造进行创造性传承、创新性发展。由徐州开放大学推出的面塑《国家级非遗·邳州跑竹马——手办》惟妙惟肖,匠心独具。快哉徐州抖音大赛的60个获奖作品,拍出了徐州山水的醉美景致、历史悠久的文化底蕴、豁达豪放有情有义的人文情怀以及吃过玩过且忘不掉的去处等。

在地方文化传承与发展双创论坛中,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等全国各地近300位高校的专家学者,从数字人文、地方文化创新发展等角度和国际化的视野,为徐州带来了“文旅+智库+学术”的创新发展模式。

“驻徐高校大学生传承普及徐州历史文化活动月延展中华文明,讲好徐州故事,已成为徐州的城市文化品牌。”徐州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石月荣说,“这一活动是推进校地携手传承历史文化的播种机,助力徐州文化旅游经济繁荣的‘加速器’,赋能徐州打造世界级汉文化城市的主力军,提升徐州文化软实力、增强文化自信心的代言人。”

“活动通过校地携手,推进徐州地方历史文化传承、普及与发展,持续打响了文旅+高校的品牌,受到大学生的普遍欢迎。”徐州市文广旅局总工程师李扬介绍,“活动进一步深化了国潮汉风·快哉徐州品牌,推动了地方文化产业发展,让更多的大学生从中汲取营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江苏省徐州经贸高等职业学校学生郑坤在可爱徐州征文比赛中获得一等奖,他说:“作为土生土长的徐州人,我深受徐州历史文化的熏陶,备赛期间我阅读了大量的文献资料,深入了解徐州历史文化,创作了作品《彭城赋》,从中进一步加深了对承袭徐州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和责任。”

颁奖典礼中,来自中国矿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校、徐州医科大学、徐州工程学院等高校的大学生表演了汉服秀,徐州非遗传承人、工美大师现场展示了非遗技艺,徐州开放大学的师生倾情表演了诗朗诵《非凡匠心》。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