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老兵服务岗”带动文明实践遍地花开
2023-03-15 10:09:00  来源:徐州日报  

有一种让人温暖的风景,是文明。

有一股凝聚力量的新风,叫实践。

文明重在实践,如何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遍地开花?

3月7日,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到徐州经开区大庙街道官庄村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对官庄村积极探索退役军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予以充分肯定。他强调,要巩固扩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成果,不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群众的心里走。

在官庄村,一个个“老兵服务岗”,不仅让辖区退役军人成为基层善治的先锋力量,更带动了村庄志愿服务队伍的蓬勃发展,近400人的志愿者队伍,也让“家家都有‘红袖章’、人人热心村里事”的时代新风不断滋润百姓心田。

退役军人成为村庄治理先锋力量

3月的官庄村小区,百花争艳,春和景明。

双拥广场上,老人、孩童欢声笑语不断。人群中,戴着志愿者“红袖章”的退役军人朱孝勤正和大家聊天说笑,偶有发现广场上有垃圾,便会立即捡起放进垃圾桶。

爱民桥边,退役军人王书明正在“老兵服务岗”上岗,提醒孩子小心过桥、不要追逐,遇到老人,则提醒他们从旁边的步道通行。

在官庄村,与一个个“老兵服务岗”相辉映的还有军人荣誉墙、老兵之家、退役军人服务站、民兵训练基地国防园等载体阵地,浓郁的尊崇退役军人之风不仅成了官庄村的特色名片,更充分激发了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一批群众基础好、号召力强的退役军人成为了村庄治理的先锋力量,矛盾调解、抢险救灾、治安联防、带头创业致富,他们冲在前、当表率,示范引领作用明显。

在此基础上成立的半军事化管理、以退役军人为主的民兵连队伍有70多人,他们“一拉就响”“一呼就到”,在村庄志愿服务、助老助残、美化家园、应急处突中发挥重要作用,成为让群众安心的“防护墙”。

多彩志愿活动绘出文明风景线

“一个孩子负责‘搭桥’,另一个孩子负责‘过河’,最先到达终点的一队赢得胜利,比赛开始……”每逢周末,官庄村党群服务中心内,总是格外热闹,“梧桐树”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们每周都会在这里开展英语角、绘本阅读、趣味游戏等活动,开阔孩子们的视野,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

活动室里,“爱在夕阳”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们正在开展合唱、腰鼓舞排练;“多面手”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开展在小区义务修理家电,“精剪社”志愿者服务队定期为社区老人免费理发……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长廊里、花园里,一盏明灯,几张桌子,数排板凳,一个临时流动的小小“宣讲室”组建完成。“勿忘初心”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常态化在小区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国家法律法规宣讲;定期举办的村民议事会,让大家共商村庄治理路径。

“党员干部做骨干,退役军人当先锋,楼(组)长、全体村民齐参与,我们官庄村现有14支志愿者服务队。”官庄村第一书记吴世海说,志愿服务是官庄村凝聚民力的特色体现,根据村民特长和需求组建的14支志愿者服务队,服务范围包括助残助老、关爱妇女儿童、调解邻里纠纷到保护环境、文化宣传、技能培训等和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目前总人数已近400人,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不仅成了官庄村一道亮丽的风景,也让志愿者“红袖章”成了家家户户的“标配”。

“过去,我们的‘红袖章’还有不被理解的时候,现在,谁家要是没有‘红袖章’,都会主动来村里要。”党员中心户姚桂良表示,退役军人事迹上荣誉墙、好人好事上光荣榜,村民有榜样、好人有荣誉,在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下,参加志愿服务已成为官庄村的新时尚,每家每户至少都会有一个戴“红袖章”的,志愿者“红袖章”成了官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标志。

志愿服务全民化、文明实践实事化,以服务群众的方式密切联系群众、宣传教育群众、组织引领群众,官庄村文明实践活动既有“精神食粮”,又有“便民干货”,实现了润物无声、凝心铸魂。

本报记者 季芳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