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江苏省文明家庭张侠家庭:家风好 生活美
2023-03-28 09:35:00  来源:徐州日报  

说起文明家庭,每个家庭都有不同的故事,不同中又有相似点,就是夫妻间互敬互爱、和睦相处,日常生活中孝老敬亲、乐于奉献,社会活动中爱岗敬业、诚信友善……第三届江苏省文明家庭张侠一家也不例外。

近日,在泉山区永安街道煤建北村社区普查小区,张侠正站在垃圾分类投放点前,指导前来的居民正确进行垃圾分类。作为泉山区首批垃圾分类“尖兵”,遇到不按规定投放行为,她会不讲面子一个劲地说、不停地“唠叨”,直至对方规范分类投放为止。

张侠说的话,小区居民们都很信服。作为普查小区居民公认的夫妻和睦典范,张侠与丈夫韦长宸是年轻人工作、婚姻、生活、敬老爱亲等方面的榜样。

35年前,张侠与韦长宸结为夫妇,当时他们都在原江苏煤炭地质普查大队工作。面对艰苦的野外工作,他们相互鼓励、相互扶持,坚守在勘探一线。面对因工作分居的现实,他们恪守婚姻誓言,夫妻恩爱;面对家庭困难,他们不等、不靠,处处精打细算,勤俭持家,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时光荏苒,小夫妻变成了老夫妻,小家庭变成了大家庭。30余年来,丈夫勤奋上进,妻子勤俭持家,孩子积极进取,家庭快乐幸福。

张侠夫妇彼此之间都将双方的父母视为至亲,时时嘘寒问暖,处处体贴入微。在张侠父亲患病卧床期间,夫妻俩不但自己不分昼夜地悉心照顾,用心服侍,还手把手教女儿韦丹做老人喜欢吃的饭菜,直到孩子能独立熟练地掌握。

“妈妈,见信好!在这个通讯发达的时代,我差点忘了还有写信这种操作……今天,就让我以这种特殊的方式,给您说说我的心里话……”采访时,张侠拿出了一封不久前女儿寄给她的信,信中说“您告诉我一定要努力,您教会我要学会坚强,您用您半生的爱告诉我,不管往后的日子遇到什么样的事,您都是我永远的港湾和依靠……”在父母的教导下,韦丹把敬老爱亲、诚实做人、用心做事当作自己的家训铭记于心。

“退休,退而不休”是张侠夫妇的退休“宣言”。他们积极参加健身运动,并组织辖区居民成立“朝霞柔力球健身队”和“巾帼健身舞蹈队”,积极参加社会的各项活动,在社区、在敬老院都会有他们团队活动的身影。

退休后的张侠夫妇始终关心社区公共事业,主动担任志愿者,继续为社会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他们参加小区“红袖标义务巡逻队”和“党员义务巡逻队”,热心为小区居民服务,是公认的“热心肠”、大家心目中的“明星调解员”。

小区化粪池外溢了,他们夫妻俩就及时联系工人疏通;小区排污沟盖板掉下去了,夫妻俩不顾恶臭从齐腰深的污水中将盖板打捞上来盖好;他们还带头为遭遇不幸的社区保洁工捐款捐物,帮他渡过难关;在疫情防控期间,身为普西院党支部书记的张侠第一时间主动申请当起疫情防控志愿者,带动了院子里更多的党员、志愿者积极做好防控工作。

“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张侠说。在她一家的良好风气带动下,煤建北村社区也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热心人,大家纷纷向张侠家庭学习,为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报记者 颜子舒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