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一门双英烈“团聚”在淮塔
2023-03-29 08:59:00  来源:徐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李琳 孟祥) “太爷爷,您终于‘归队’了!和您最亲爱的弟弟、战友们在徐州‘团聚’了!”3月28日上午,在刚刚补刻上的淮海战役烈士英名录前,从南通如皋赶到徐州的尤氏英烈“第四代”后人尤婷婷眼含热泪,一遍遍唤着太爷爷尤学礼的名字,和她共同见证这一时刻的还有她的四位亲属。

林木葱郁的凤凰山东麓,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碑廊内的烈士英名录上,尤学礼的弟弟尤学义早已静静“守候”。这场跨越时空的“小团圆”,兄弟二人足足等了75年!

打小,尤婷婷就听父辈们一遍又一遍地念叨,她的太爷爷尤学礼是在淮海战役中牺牲的。可十余年前,尤学礼的烈士证不慎遗失,因家人没有及时换取新证,烈士自此与组织失联。相应的,淮塔管理中心馆藏烈士名录里,也没有留下尤学礼的名字。

2023年初,经如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多方联络,淮塔管理中心文物保护处工作人员王磊查询馆藏名录时,意外查到了尤学义的名字。相似的姓名,相同的籍贯。“那是我太爷爷的亲弟弟!”自此,让尤学礼“归队”,与亲人战友“团聚”的念头一直萦绕在尤家人的心头。

“尤学礼,1918年出生,华东野战军某部指导员,1948年12月淮海战役因战牺牲。经查,与尤学义是兄弟,双烈属……”数月的辗转,经过如皋市和徐州市两地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接力”寻访,最终在如皋市民政部门查到了尤学礼的原始烈士证。

“尤学礼、尤学义烈士是‘一门双英烈’,我们一定要让烈士‘归队’。” 手捧着烈士的原始资料,如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思想政治优抚褒扬科科长沙声杰说。

在寻访中了解到,除了尤学礼、尤学义,他们还有一个兄弟尤学全牺牲在如皋,但令人遗憾的是,尤学全的个人档案并没有在如皋寻到。“许多烈士的原始资料并没有留存下来,也无法找到烈士具体的安葬地点,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五年前的春天,《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施行。2018年5月至今年清明节前夕,有140名烈士的名字陆续补刻在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碑廊内的烈士英名录上,在巍巍淮海大地耸立起人民心中的不朽丰碑。

“徐州是一座红色之城、革命之城、英雄之城,每年清明节和烈士纪念日前,我们都要集中将新发现的淮海战役烈士英名补刻进烈士英名录。今年清明节前夕,又补刻了包括尤学礼在内的9名烈士。”凝望着烈士英名录上“整齐列队”的名字,淮塔管理中心主任蒋越锋说,“让更多烈士早日‘归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他们的名字,我们将永远铭记。”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