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400位村书记同上一堂课
2023-03-29 09:00:00  来源:徐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李宁 刘作霖 通讯员 刘杜鹃) 3月27日上午,在睢宁县文化艺术中心,当睢宁县委书记用一句句肺腑之言道出群众对村书记的期待,阐明村书记的角色和定位时,会场上400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听得聚精会神。当天,睢宁县村书记论坛开班,县委书记高建民作开班授课。

“村书记是党的二十大精神最直接、最具体的执行者、推进者和组织者,非常需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转化为推动村级发展的强大动力。”高建民开宗明义指出举办这次村书记论坛及对村书记进行培训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村级发展中,一名村书记应该有这样几种身份——他是党在基层的代言人、群众的主心骨、乡村发展的领头羊。”

“作为村干部,必须能够客观看待睢宁农业农村发展中政策好、家底实、体系优、面貌美、特色亮的显著优势。但同时也要清晰地认识到农业农村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找准工作的突破口。”

“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是睢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县的主要任务和根本路径。”……

这是一堂精彩的政治课,也是一堂乡村振兴的实践课,更是一堂履职尽责的指导课。

当时长1小时55分的授课结束时,现场一位位村书记在表示“意犹未尽”的同时,纷纷谈及对抓好全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和打算。

“作为村书记,立足本村实际,我认为继续做大做强村集体合作社是壮大集体经济的根本,培养人才则是当务之急。”课后谈及如何把学习成果运用到乡村振兴实践中,庆安镇杜朱村党总支书记杜桂林表示,将利用好“十万亩高标准农田”资源,发展绿色农业,挖掘土地潜力,提高群众收益,更好地服务群众,发挥头雁领航的作用。

“我认为我们村应该抓住自身的优势,积极发展肉牛养殖业,同时加快土地流转,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农民收入。”李集镇徐厂村党总支书记邵允品说,为了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将引进先进的养殖技术,提高肉牛的养殖效益,并与周边村庄合作开展肉牛养殖业务,积极拓宽销售渠道。

“一定做到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集体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多了解群众心声和需求,把人民群众喜爱的事情办快办好,精心打造美丽宜居村庄。”桃园镇宋楼村党总支书记孙建波对自己的角色定位有清醒的认识。

据了解,此次睢宁县村书记论坛集中授课为期两天,400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课程既有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也有村级事务的讲解;既有村级发展的路径解析,也有党建工作的具体指导。后续还将通过实地观摩、“书记说给书记听”等活动,进一步丰富内容,提升培训质效。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