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让更多孩子共享校外教育成果
徐州市泉山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用心办好公益课程
2023-05-19 09:38:00  来源:徐州日报  

日前,在徐州市泉山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备受孩子们期待的乐高课终于来了。在这节课上,他们一边拿着“手持秤”的模型研究,一边跟着老师学习理论知识。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孩子们成功复原搭建了“秤”……这是泉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公益课堂的一幕。

多年来,在泉山区委区政府、泉山区教育局的支持下,泉山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各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乐高、科普、舞蹈、美术、合唱、书法、棋艺、心育等课程百花齐放,不断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生活。

丰富课程点缀多彩童年

青少年活动中心是联系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桥梁和纽带,是培养青少年专业特长的重要阵地和有效载体。泉山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秉承发展智力、培养特长、陶冶情操的宗旨,培养学生课外兴趣,鼓励学生个性化成长。

走进泉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欢乐的气息扑面而来。“啊——啊——啊——咿——咿——咿——”在合唱教室内,孩子们在声乐老师王普建指导下,进行音准、音色、节奏等基础训练,孩子们的声音清澈透亮。“合唱团每期有50余名团员,都是由泉山区各学校热爱音乐的在校学生组成。合唱团坚持每周一次训练,并聘请了高水平的合唱专家作为艺术指导,非常受家长和孩子的欢迎。”王普建说,每次上完合唱课,孩子们都非常开心,回到家里也会一遍又一遍练习课上的歌曲。合唱团还多次代表青少年活动中心参加市、区级的各种演出。

在少儿美术教室,孩子们跟随老师,认真绘画作品;另一边,乐高、围棋教室内也是热闹非凡。

据悉,泉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开设阅览室、音乐舞蹈室、民族文化展馆等场所;组织乐高教育、编程、科普实验、合唱、舞蹈、绘画、小主持人、手工、围棋等兴趣课程。泉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负责课程工作的冯老师说,中心每年开设春季、暑期、秋季三期课程,每期课程分两条线走,课程进校和中心本部。活动中心每期参与课程学生约350人,全年参与活动1.5万人次。在省、市青少年各种竞赛、评比、表演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多元服务护航心理健康

除丰富多彩的课程之外,泉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坚持“爱心服务、公益接纳”原则,为泉山区中小学生提供心理健康咨询、心理教育讲座、心理知识科普、亲子关系辅导及脑电专注力训练等纯公益服务,为全区心理辅导老师提供培训与实践平台。

在泉山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记者看到中心由心理测量室、心理访谈室、沙盘治疗室、游戏宣泄室、专注力训练室等十个专业功能室组成,并配备国内先进的心理检测、减压、脑电生物反馈训练设备。“我们中心是全市最早引进脑电生物反馈训练设备的单位之一。”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陈黎告诉记者,利用该套设备中心启动了“遇见更好的自己”公益活动,全年为80余人次提供注意力训练,每人1500课时;进行专注力公益测评300余人次,受到家长的欢迎。

“目前正在进行的儿童社会情感技能课程非常受家长和孩子欢迎,课程主要培养孩子在自我认知、自我管理、社会意识、人际关系、做负责任的决定等五大领域的能力,提升未成年人良好社会适应能力。”陈黎表示,中心采取预约接待形式,全年有500余人次前来进行心理咨询。开展心理健康宣讲20场,线下心理健康讲座预计15场,线上心理健康讲座预计5场,开展线上微课20场等。除此之外,中心定期开展心理读书会、心理技能交流讨论、同辈督导、聘请心理专家举办讲座等活动,提升咨询师心理健康知识、鉴别诊断以及应对的能力。

这些数字的背后折射出泉山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的巨大进步。“这几年,我们大力实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工程,着力构建线上线下的立体网络,实现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阵地、有队伍、有支撑、有抓手。”负责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工作的王老师说。

公益实践充实精神生活

近年来,泉山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紧紧围绕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青少年艺术实践活动,逐渐形成了规模优势、品牌优势,不断丰富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点缀孩子们的多彩童年。

泉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郭主任表示:“为了深入践行泉山区教育局‘双减’目标和任务,我们和辖区各小学紧密联系,加大覆盖面,扩大孩子们学习的机会。更重要的是,为响应区教育局号召,中心从2021年开始启动了暖阳工程,让更多偏远地区或者资源相对匮乏的孩子能够参与到中心的活动课程当中,希望通过这些公益课程使更多孩子能够有机会享受优质的校外教育。”

“虽然每次上课来回需要近2个小时,但是孩子喜欢我们家长就支持。”家长马女士说,孩子在柳新镇马楼小学上三年级,自从报名参加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合唱课程后,风雨无阻,一节课都没有缺席过,孩子在家洗澡时候都会练习哼唱中心教的歌曲,在学校学习的自信心也提高了。

音乐、舞蹈、美术、书法、乐高、围棋等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深深吸引着孩子们,浸润心灵舒展天性,护航成长放飞梦想。中心郭主任表示,下一步,中心将继续坚持以公益活动为抓手,广泛开展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校外教育活动项目,满足青少年多种多样的兴趣爱好,并把思想道德建设内容融于其中,使公益活动逐步完善为参与面广、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精彩纷呈的品牌力量,让活动中心真正成为青少年放飞希望的基地和传承文明的阵地。本报记者 李小委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