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市贾汪区大吴街道小吴村:以乡村善治凝聚党心民心
2023-05-24 09:14:00  来源:徐州日报  

5月20日傍晚,徐州市贾汪区大吴街道小吴村村民邱俊仿收拾利索后,早早地来到村里文体活动广场,调试好音响设备后,就与众多姐妹们一起跳起了广场舞。在宽敞明亮的广场上,伴着悦耳的音乐,大家沉浸在舞蹈的欢快氛围中。几曲终了,大伙儿坐在休闲椅上唠起了嗑:村里道路拓宽了、畅通了,小轿车都能开到家门口了;路灯亮起来了,还是太阳能的,不费电;环境卫生变好了,没人再乱扔垃圾了,大家都自觉爱护环境了;不用外出打工了,在家门口就能进厂上班,一家人也能团聚了……说着说着,邱俊仿和姐妹们都开心地笑了起来。

走进小吴村,只见笔直的道路四通八达,房前屋后各种绿植花卉争奇斗艳,家家户户院里院外、屋里屋外都收拾得干净整洁。“这几年小吴村的变化特别大,大伙儿的日子别提有多幸福了。”邱俊仿告诉记者。

近年来,小吴村坚定不移地走“党建引领强村、乡村善治”的发展道路,努力实现村强、村美、民富的美好愿景。

实施重点工程,让群众生活舒心。有句老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小吴村党总支首先对村内道路实施提升工程。“铺设沥青道路3公里,更换路牙石2公里,建设沿街及门前花坛,更新提升绿化15000平方米,配备主干道LED路灯50余杆。同时实施垃圾清运工程,实行市场化保洁,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实施污水治理工程,建设污水处理站1座,完成雨污分流管网铺设,有效治理生活污水;实施厕所改造工程,新建、改建水冲式公厕10座,专人、常态化保洁,完成户厕改造878户,改厕覆盖率达98%。”说起这两年村里实施的民生幸福工程,小吴村党总支副书记吴海鹏脑子里有一本明晰的账。

坚特解忧纾困,让群众遇事省心。因家长上班,孩子放学无人辅导看管是每个家庭都难解决的问题。小吴村开设“四点半学堂”,为村里儿童提供学习场所。自“四点半学堂”成立以来,党员志愿者和大学生志愿者通过开展课外作业辅导、各类兴趣活动、能力提升活动等,让孩子们健康成长、快乐学习、趣味学习,让家长们省心了很多,深受群众的欢迎。

搭建快乐舞台,让群众过得开心。为了让群众在闲暇之余有休闲活动的地方,小吴村切实按照群众呼声,建成3000平方米的室外休闲健身广场以及2个标准室外篮球场;同步配套儿童游乐区、交际舞和广场舞活动区、老年人健身路径活动区、法治凉亭和上下两层供村民举办宴会、看电影、读书、打牌、绘画、做手工、议事等的文化礼堂。

现在小吴村是远近闻名的乡村,来自全国各地各部门的观摩代表们来到小吴村,谈感受、找差距、议举措,寻求乡村振兴之策。“生活好不好,村民说了算;村庄靓不靓,客人们说了算。”吴海鹏笑着说。

本报记者 蒋新会 通讯员 袁野 徐志海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