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丰县 > 正文
花样学党史 走“新”更走“心”
2021-06-29 09:04:00  来源:丰县关工委  

今年以来,丰县关工委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工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通过“聆听革命故事”“阅读红色书籍”“述说学习心得”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史学习声声入耳、句句入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传承革命精神,烈士后人说党史

“我的父亲王万选,丰县张五楼乡王庄村人,1936年参加地下武装,1937年入党,1946年北撤时任中共丰县县委社会宣传部部长,1946年8月,由于叛徒告密被捕…… ”3月26日,丰县凤城街道关工委联合凤城实验学校开展“缅怀先烈 不忘党恩 做时代新人”活动,王万选烈士的儿子王志全用朴实无华的语言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党史故事宣讲。

丰县凤城街道关工委积极探索党史学习教育新方式,通过邀请先烈后人、抗美援朝老兵分享“红色故事”、清明节缅怀革命先烈等活动,让青少年在感受战火岁月中以史鉴今,激活“红色基因”。

弘扬奉献精神,关工五老讲党史

“同学们,你们知道李德泰烈士舍家参加革命队伍的动人事迹吗?”一所农家小院内,“江苏好人”李义平正娓娓讲述着李德泰烈士的英雄事迹,这是丰县首羡镇关工委开展的“听老党员讲故事”活动的一个场景。

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声”入人心,丰县首羡镇关工委、丰县宋楼镇关工委积极在五老中挖掘“愿讲、会讲、能讲”的老同志,组建由江苏好人、优秀党员代表、百姓名嘴等组成的“红色宣讲队”,开展“践行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为广大青少年和村民群众宣讲党史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这种“接地气”“口语化”的“故事会”,不仅在孩子们中掀起了热潮,还吸引了不少村民群众围拢过来“听课”。在慷慨激昂、绘声绘色的讲述中,英雄们的事迹,镌刻在听众心底。红色的火种在孩子们的心中熊熊燃烧,“红色记忆”代代相传。

学党史颂党恩,赓续时代梦想

“我们是一群有着远大理想和抱负的雏鹰,在幸福和平的天空中,在党的庇护下展翅高飞!”

“百年之久被动挨打,激励我们知耻而后勇;三万多公里海岸线,提醒我们守土皆有责……”

一行行触动人心的文字、一句句感人至深的话语,一张张别具特色的手抄报表达的是孩子们对党的无限崇敬与赞美。丰县孙楼街道关工委、丰县欢口镇关工委分别在辖区各小学以诗朗诵、征文比赛、革命故事分享会、手抄报等多种形式丰富党史宣传教育,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培育学生的爱国情怀,让爱党爱国的种子在每一个孩子的心中发芽。

打造阵地资源,丰富活动形式

一是依托学校和校外教育辅导站讲故事。学校和校外教育辅导站是青少年接受教育的主渠道,也是关工五老开展宣讲活动的主阵地。为此,丰县关工委积极组织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等五老宣讲团到学校和校外教育辅导站,广泛开展“讲党史、讲故事”活动。

二是借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故事。为了增强“讲故事”活动的感染力和吸引力,我们将全县开辟创建的不同时期的红色教育基地46所,全部挂上了“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的标志牌,组织广大五老到爱国主义基地现场讲述生动、真实的红色故事,让青少年红色教育更有现场感、实物感。

责编:孙权权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