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新沂 > 正文
王炜:21年背起重病丈夫希望的好妻子
2021-06-29 15:32:00  来源:新沂文明办  作者:王丽焕、晁海迪  

王炜,女,1974年生,中共党员,新沂市人民医院分院药剂科职工。

2000年6月,王炜的丈夫被确诊为肾病综合征,后转为尿毒症,王炜陪着丈夫开始了漫长的透析治疗过程。2018年丈夫因长期透析导致甲状旁腺素增高,引起骨质疏松,变成了“瓷娃娃”,身高从1.65米缩到1.3米,生活也完全不能自理。公婆年事已高,丈夫在家无人照料,无奈之下王炜开始背着丈夫透析、上班。1095个背着丈夫上班的日子里,台阶无言,却见证了王炜的坚强和乐观。从最开始的颤颤巍巍举步维艰到后来的习以为常轻松自如,她用自己的后背给了丈夫最坚实的温暖,也给他带来生的希望。从26岁丈夫患病,到47岁携手搀扶,21年、7665个日夜,王炜原本一头长长的黑发变得灰白,原来挺拔的身材也变得微驼,都说“父爱如山”,她却用自己瘦弱的肩膀背负起了整个家庭如山的希望,用爱和坚守诠释了不离不弃的人间大爱。

2000年,26岁的王炜和丈夫刚刚新婚3年,2岁的女儿活泼可爱,一家人安定幸福。然而,命运的转折来得猝不及防。2000年6月,丈夫被确诊为肾病综合征,这对年轻的王炜来说如同晴天霹雳,面对患病的丈夫、刚满两岁的女儿,王炜懵了,哭干了泪水后,她毅然决然选择不离不弃、坚强面对。她开始四处奔走,为丈夫求医治疗,希望能用爱和付出换回丈夫康复的奇迹。

2000年时王炜和丈夫两个人每个月工资加起来仅有800元,然而每个月却要支付4000多元的治疗费,病情严重时更需要住院治疗,住院治疗费用每个月高达2万多元。在天价的治疗费面前,王炜四处奔走筹钱,在她心中只有一个坚定的信念,那就是要挽回丈夫年轻的生命,哪怕自己受再大的苦再大的累。没有了顶梁柱,自己就是顶梁柱。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下班之后,王炜开始接洗家附近中学生的脏衣服,手洗一件衣服5毛钱,王炜常常洗到下半夜。第二天早上四点多又要起床为丈夫孩子做饭,打理好丈夫一切,然后坐公交车去窑湾上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艰辛的生活里写满了王炜的坚强和一个小家庭不幸背后的细微幸福。

2007年12月丈夫的病情加重导致肾衰,转为尿毒症,除了每日服药,每周还要进行3次的血液透析。面对丈夫病情的加重,王炜不仅没有退缩,反而是以更加坚强的毅力、乐观开朗的心态勇敢地面对生活,她用力扼住命运的咽喉。然而厄运再次悄然降临,让这个多舛的家庭雪上加霜。在一次透析的过程中,丈夫不幸因医疗事故感染丙肝,这让重病的丈夫彻底失去的换肾的可能性,医生判定其夫仅能再活10年。面对这个结果,王炜一夜白头。

现实的残酷没有压垮这个看似柔弱的女人,为了给丈夫看病,王炜把年幼的女儿托付给婆婆,带着丈夫踏上了漫漫求医路。她带着丈夫多次到南京上海等各大医院治疗,当时治疗需要的药物要1000元左右一支,为了省钱给丈夫治病,她舍不得住宾馆,每天只花10块钱住在医院附近的私人地下车库。丈夫因病不能多喝水,王炜怕丈夫渴着,就随身携带棉签和保温壶,十几分钟就给丈夫湿润嘴唇,哪怕是夜里也依然如此。为了鼓励丈夫积极配合治疗,在他面前王炜总是报喜不报忧,从来不把自己的困难和委屈表现出来,她知道,只有自己心怀希望,丈夫心中才有光明。一晃就到了2018年,在王炜的精心照料下,丈夫度过了当初判定的“死亡10年”。

也正是从2018年开始,王炜的生活更加艰难了。丈夫开始出现生活不能自理的情况,连穿衣、吃饭、洗脸甚至大小便都得王炜帮助,因为长期卧床丈夫大便经常干结解不出来,王炜一次次戴着手套帮他抠出。每次背着丈夫到医院透析,上楼下楼要30层台阶,对于这个瘦弱的女人而言,王炜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丈夫长期透析导致甲状旁腺素增高,引起骨质疏松,稍微活动就骨折,成了名副其实的“瓷娃娃”,而身高也从原本1.65米缩到现在1.3米。公婆年事已高,丈夫在家中无人照料,担心丈夫安危的王炜只能背着丈夫一起上下班,时间如梭,这一背一晃就是三年。

王炜常说,无论多苦多难,只要丈夫还活着,这个家还是完整的,就算自己拼尽全力,也要照顾好丈夫和这个家。在王炜的影响下,被病痛折磨多次想轻生的丈夫积极配合治疗。女儿孝顺懂事,不仅能帮助她照顾爸爸,更是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北京理工大学,2020年又因表现突出被保送为本校的研究生。

苦难的日子里终于迎来了曙光。2019年国家对尿毒症患者的出台政策,现在隔日一次的透析费用全部能报销了。她面带笑容地说,多亏了有党的好政策,丈夫每月透析多次加用药,医保报销后只花8百元左右;多亏了单位的好领导,同意她每天可以背着丈夫去上班。女儿上研究生后,她的负担也比以前减轻了,他们家的日子已经越来越好了。

苦难的日子里王炜始终乐观面对,每天总是把笑容挂在脸上,喜爱唱歌的她还积极参加医院合唱队。2020年疫情肆虐时她第一时间捐款助力武汉抗疫,她说,作为一名党员,共产党给了我太多,我这点微薄之力,不足挂齿。生活给她以苦难和艰辛,她报生活以歌声和感恩。

责编:舒文博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