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新沂 > 正文
王智慧:家与校的“连心桥”
2021-06-29 15:49:00  来源:新沂文明办  作者:王丽焕、晁海迪  

王智慧,女,1976年6月出生,新沂市新安小学教师。2009年王智慧率先在新安小学组建了“家庭教育专业研究小组”;2014年组建“新沂市家庭教育研究所”;成功实现教育由学校向家庭的转型延伸,2016年被评为“全国十大新父母”;同年她应邀走进中国教育电视台《请教请教》栏目,讲述她的教育理念;同年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聘请她为家庭教育讲座专家;2017年被评为全国新教育先进工作者。她的研究成果“1236模式”在2017年全国首届新家庭教育文化节论文评比中获优秀奖,目前该模式已成为新沂的家校教育品牌,在全市乃至周边地区学校进行推广。她的授课足迹遍及全国10余个省市,播种“家教共育”的种子,为无数家庭学校架起“家校共育”的连心桥。

“有一天我看着你微笑,我说“我爱你”,并等着回音。我以为你看见了我,我以为你会听见,但你没有……”这首小诗深刻地揭示了家庭教育的困境,让无数家长为之泪目深省。可谁曾想到,面对“家校共育”问题,王智慧也曾是个“问题家长”。因工作繁忙,她对年幼的儿子疏于照料,上小学后,注意力不集中、叛逆等问题逐渐暴露出来。她也曾用体罚、高压教育去“修改”孩子的缺点,却没有塑造出一个“完美的孩子”。面对生活的“一地鸡毛”,王智慧开始焦虑、痛心和自责,学校里的“好教师”却不是孩子眼中的“好妈妈”,但自责过后更多的是反思。经同事推荐,一本名为《哈佛家训》的书改变了她的家庭教育观,也让她明白了,家庭教育问题表在孩子,而根却在家长身上。她开始自学家庭教育方面的书籍,尝试改变自己,并用科学的方式去面对孩子的问题。她自创《儿子,每天都发光的太阳》的观察日记,通过认可、记录、交流的方式逐渐找到了与孩子沟通的“正确打开方式”。在王智慧的努力下,儿子主动爱上了学习,成绩大幅提升,并且能够在班级中主动担当责任,成为同学们的“小太阳”。

在孩子从叛逆到优秀的变化过程中,拥有“教师”“家长”双重身份的王智慧,有了更多的感悟和思考。她第一次深刻认识到了“家校共育”的重要性,强烈的责任感使她坚定地想要为“家校共育”做点什么。在她的倡导下,2009年3月新安小学“家庭教育专业研究小组”挂牌成立,2000余名家长先后加入研究小组。作为家庭教育的研究者,她深知要改变孩子,必先改变其家长。她根据自身经验,推出了“王智慧推荐书单”,向家长推荐24本必读家教书,为苦于孩子教育问题的家长们指点迷津。她制定了《给家长的35条建议》,为家长在教育子女方面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提供意见和建议。《给家长的35条建议》收获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并在孩子家庭教育过程中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2016年《给家长的35条建议》在家庭教育国际论坛上进行展示,并于2018年8月发表在《中国教育报》的家教周刊上,同时被“中国教育新闻网”公众号转发,阅读量超过2万人次。

在王智慧的“家教共育”研究小组里有一位大龄妈妈,仅有小学二年级学历的她,在事业上风生水起后却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吃了败仗。加入“家校共育”研究小组后,她虚心学习“家教共育”知识。从阅读第一本家教书开始,她就主动请孩子当她的“小老师”,跟孩子一起读书学习,去体验孩子的成长学习烦恼,同时结合学到的“家教共育”知识去教育引导孩子。一年多下来,她不仅阅读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还和孩子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而孩子也在这个过程中变得更加热爱学习、自信开朗。交流会上,她感慨道:“王老师,不仅是儿子的老师,也是我的老师!不仅改变了我,也改变了我的家庭的未来!”“最让我骄傲的是,许多家长从抵触、漠视‘家校共育’,逐渐转变成了‘家校共育’的主动参与者和推动者。”王智慧欣慰地说道。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王智慧创新总结出了家校共育“1236模式”,即一个目标:让教育完整,让孩子幸福;两手抓起:一手抓教师,打造专业魅力,一手抓父母,深度卷入教育;三维卷入:用心点燃,让父母以“情”卷入;真诚邀约,让父母以“身”卷入;智慧牵引,让父母以“心”卷入;每一维卷入又有两大举措,共六大举措。在王智慧的不断宣传带领下,很多家长的“唯分数论”观念逐渐转变,主动和孩子做“好朋友”,家庭关系趋于和谐健康;老师们更加注重与学生、家长的良好互动,形成“家教共育”合力。

“1236模式”逐渐成为了新沂的一项教育品牌,并在全市乃至周边地区学校进行推广。“1236模式”在2017年4月全国首届新家庭教育文化节征文比赛中获优秀奖,王智慧作为受邀嘉宾参加此次文化节,并在大会做主题发言;2017年7月在南京举办的全国新教育年会上,她作为代表向全国新教育同仁分享了自己的经验,这一模式得以在全国各地推广,惠泽更多的家长、老师、学生。各地老师们纷纷评价道:“‘1236模式’,有理念,有做法,易于学习,可操作性强!”

行万里路,只为传播“家教共育”理念。王智慧的教育理念不仅在墙内香,她更是把自己的“家校共育”理念之花开到了全国各地。2018年10月,她赴陕西省千阳县启文小学支教,两个多月时间,她在支教学校传播“家校共育”的观念,推广“1236模式”,被支教学校赞为“冬天里的一把火”,千阳教育界称其为“改变无数家庭的一线专家”。如今,王智慧的讲课足迹已遍及全国10余个省市。中国网、中国江苏网、地方电视台和公众号等多家媒体宣传了她的事迹。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王智慧,她就像是一座架在学校和家庭之间的“连心桥”,打开了老师和家长沟通的心门,构筑了学校和家庭共同为孩子教育努力的平台,用爱与责任谱写了新时代的“家校共育”新篇章。

责编:舒文博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