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爱情的模样!照顾瘫痪丈夫18年,她说...
2021-01-12 10:23: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相守是最动人的情书

悉心照顾瘫痪的丈夫18年,她用自己柔弱的双肩扛起一个家庭的重担,诠释了妻子的责任和爱的真谛。

李应芳,57岁、家住常州市钟楼区西林街道泰盈八千里,默默照顾瘫痪的丈夫,18年几乎没睡过安稳觉。

在凌家村委道德讲堂现场,李应芳的丈夫通过“无线电”向妻子诉说了自己18年来的感谢,感动了在场所有人……

柔弱肩膀扛起家庭重担


1988年,李应芳与杨云峰结婚了。婚后生活虽不富裕,但是杨云峰勤劳肯干,李应芳又善于持家。因此,小日子过得也算红火。2年后,女儿出生了,更为这个温馨家庭增添了不少幸福。

然而平淡幸福的生活没有持续太久,1990年,杨云峰的身体越来越差,到医院检查后医生说杨云峰的腰韧带已经钙化,需要做手术,但本身就是医生的杨云峰知道做手术的风险,因此拒绝了,所以到处求医,寻偏方。

1991年,杨云峰28岁时,病情更加严重了,钙化变成强制性脊椎炎,腿都不能动,只能躺在床上,不能坐,更不能走路,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

李应芳没有放弃,继续四处求医,可是丈夫再也没能站起来。看着躺在床上绝望的丈夫,想着年幼的女儿,李应芳心想:“一定要挺住,一定要把丈夫照顾好,一定不能让孩子没有爸,这个家一个人也不能少!”这个信念支撑着她担起了生活的重担。

18年几乎没睡过安稳觉


每天下班回到家,不管自己有多疲惫,李应芳都会为丈夫按摩身体、换洗衣裤,每隔两三个小时就帮他翻一次身,耐心细致如同照顾一个婴儿,而且经常要忙到很晚。

18年,6000多个日夜,李应芳细心地守护着丈夫,几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更没有出过一趟远门,“这些年连亲戚都很少走动,出去买个菜都得一路小跑,更不用说睡个安稳觉了。”李应芳说。“他倒下了,我必须站起来!”。常人看来的辛苦和委屈,李应芳只是用一句玩笑话带过。

为爱坚守,继续前行


天气好时,李应芳会把窗户打开,让阳光晒到房间,让丈夫感受温暖的阳光,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天气不好,她就在家陪丈夫锻炼。

“我有丈夫,有个孝顺的女儿,一家人能相守在一起,便是眼下最大的幸福,受的苦受的累都值了。”李应芳感慨道。在她看来,婚姻将两个人的命运联系在了一起,无论生活给他们出了多大的难题,都要继续下去。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相守是最动人的情书”李应芳就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对丈夫爱的真谛。(常州道德讲堂)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