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幸福庆丰“向阳开”
2021-04-28 09:08: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四月江南,春暖花开。江苏常州溧阳南渡镇庆丰村的“青蛙集市”游人络绎不绝。南渡镇党委书记施雪芹每次来总要看看在风雨长廊里经营各式饮料和玩具的残疾人陆伟华,“他曾经告诉我,庆丰的打造,他最开心的不是一年赚了几万元,而是发现自己还有用。是啊!从政府扶贫帮困的对象变成一个能有尊严地生活着的人,还成了‘幸福庆丰’的代言人……”

近年来,江苏溧阳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持续推动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改善村庄公共服务设施、培育特色产业、塑造乡村特色。尤其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溧阳把“学党史、悟思想、做实事、开新局”落在实处,“我为群众办实事”一以贯之。日前,“学习强国”长三角学习联盟走进溧阳暨党史学习教育沉浸式党课专题学习活动在溧阳市庆丰村举行,在学党史、悟思想的同时,亲身感受“破猪圈”变成了美术馆,旧房子、空房子改成了馒头店、咖啡馆的幸福改变,把沉浸式党课写在庆丰的土地上……

真挚纯粹“土地情” 土味十足“庆丰梦”

庆丰村村域面积6.1平方公里,农户1058户,人口3358人,却拥有6400亩耕地。寒来暑往,秋收冬藏。勤劳朴实的庆丰人对土地的感情真挚、纯粹,庆丰人地种的好,万亩稻海随风摇曳,散发着绿色的生机与活力,“万亩丰产方”连年丰收,被冠以“苏南第一方”美誉。2018年,丰产方内的南粳46号优质水稻亩均产量达670公斤,获评全国稻米金奖第一名,“苏南第一方”秋收秋种现场被央视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然而由于产业结构单一,缺少山水资源、人口资源,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始终不过3万元大关,“庆丰梦”如何启航、何时启航?牵动着南渡镇、庆丰村干部群众的心,关系到3000多名深爱土地的农民老乡脱贫致富。南渡镇党委在多次调研庆丰村情况后,决定拿出最大的诚恳与敬意,来对待这片土地,以种植食味优质水稻,培育谷物丰收文化为核心,推进“三变四跑”美意田园行动——三变,即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农户变商户;四跑即政府领跑、企业助跑、艺术家协跑、老百姓跟跑,“金色庆丰 艺术田野”农旅小镇公园综合体由此诞生……

志同道合“奋斗者” 美丽乡村“振兴路”

“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世代耕种的庆丰人,看见了“田里”的另一片天地。2019年8月开始,庆丰村围绕“金色庆丰 艺术田野”主题,以“苏南第一方,庆丰稻花香”农旅项目为牵引,实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城乡融合,最终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

“太壮观了,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稻田。”深圳无象设计的设计师巴勇赞叹。他留了下来,在八月底就完整的拿出了设计施工的方案。“美丽乡村”效应吸引了社会资本广泛参与,上上电缆、江苏瑞昕等多家企业相继到来,在庆丰这块土地,形成工业返哺农业、二产带动一产、三产融合发展的生动局面。镇上的年轻干部闻鸡起舞、不分昼夜、风雨无阻,把破猪圈变成了美术馆,旧房子、空房子改成了馒头店、咖啡馆,“读田书斋”让风声、雨声、读书声,在田间回荡……

短短一年多,庆丰村从市级经济薄弱村蜕变成了产业兴旺、环境优美、游人纷至的脱贫网红村,目前,庆丰村已经被评为常州市美丽乡村示范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和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从默默无闻的丑小鸭变成了全国网红的白天鹅。

你若绽放“芳自来” 幸福生活“向阳开”

从2019年庆丰村奋力投身乡村振兴大潮,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推动农旅融合开始,短短一年多,一个经济薄弱村迅速“C位”出道,水稻田、青蛙雕塑、旧时茅店、田间石桥等都成了网红打卡点,村庄面貌和村级集体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水稻产业红了。利润微薄的水稻产业,插上技术和市场的翅膀变成“致富稻”。2019年,庆丰村仅通过稻米认养和出售,就实现直接盈利50多万元。

村庄环境美了。乱批乱挂不见了,900多平方米的违章搭建一扫而空;曾经脏乱的河塘变清了,“水清、草茂、鱼肥、鸟翔”的美好景象重现眼前。

乡村旅游火了。从成功举办中国溧阳第一届“四美”丰收节,到南渡镇“春花秋柿”植树节、“春天里的灯会”,日均接待游客近3万人,目前,庆丰游客接待量已超过了100万人次。

百姓生活富了。从原来的人口外流、村庄空心化,到现在的青年回归、游人纷至沓来,既让村庄恢复了生气,更让老百姓的口袋鼓了起来。2020年,庆丰村的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18万元,村民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1.58万元跃升至3.3万元,“村强民富”已成为庆丰的现实模样。

庆丰村的振兴承载了几代农民的情感、奋斗和梦想,南渡镇党委书记施雪芹说“如果庆丰的打造,除了让集体经济大幅度增加,老百姓能在家门口就业外,还能通过破猪圈变成的美术馆,激发了哪怕一个农村孩子对艺术的向往与追求,一舟影院哪怕一部电影温暖过一个人的心灵,那么,我们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