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市全面启动“维权困境”女童安全关爱工作
2021-09-02 11:20: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记者8月28日获悉,常州市妇联全面启动“童关注·同成长”维权困境女童关爱呵护工作。这是常州市妇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一,进一步落实女童保护“发现报告、联防联动、关爱服务、舆情应对、督查推进”五项机制,积极参与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

维权困境儿童重点关爱全覆盖识别。围绕困境儿童保护工作,市妇联识别治理难点和空白,将关爱呵护对象界定为单亲、监护缺失、留守流动、再组和多矛盾家庭中,在维权方面有隐患、有困境的女童群体。市妇联积极对接市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团委、残联等部门,充实“幸福e家”智慧平台数据库,对存在家暴、发放人身安全保护令等家庭实现100%回访,并联动全市6个辖市区、常州经开区,62个乡镇街道,1028个村(社区),对4000余户家庭中的女童进行安全识别,让数据多跑路,让网格员、基层妇联干部“少跑腿”。

“1020+”联动治理全流程跟踪。围绕维权困境女童的保护,全市上下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涉案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法治宣传与犯罪预防、社会治理联动和联席会议工作机制,争取到了省妇联公益项目、市慈善资金支持。市妇联还积极联动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分别出台了“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合作工作意见”,并聘请各村(社区)1020名妇联主席担任“未成年人成长观察员”,依托各地妇联执委、村(社区)网格员、巾帼志愿者等力量,履行工作职责,积极提供辖区内的未成年人被家暴、性侵、伤害等刑事案件线索,未成年人监护权、继承权、受教育权等受侵害的民事案件线索,以及不特定的多数未成年人权益受侵害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同时,持续完善数据填报系统,维权困境女童的人员结对信息、跟踪服务信息第一时间录入“幸福e家”智慧治理平台,各部门横向之间、四级妇联纵向之间实行实时数据全流程共享,确保不漏一人、不掉一户。

“1+7+N”精准分类全方位服务。针对不同需求困境儿童开展精准分级帮扶,市妇联通过“1+7+N”模式,即通过1个“童关注·同成长” 维权困境儿童关爱省级公益服务项目,7个辖市区联系服务站,N支公益力量,为维权困境女童提供结对、个案协同处置和心理赋能、精神关爱、“花蕾空间改造”等精准帮扶的实事服务与全面关爱。据悉,对涉案家庭,市妇联还进行多元结对,开展强制亲职教育指导、施暴人强制心理干预,并辅以自护教育、个案辅导、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全类别跟踪措施;对存在隐患的家庭,开展亲职教育家庭指导、建立家庭教育学习圈、开展“女童抗逆力提升”小组活动,组建亲子活动互助圈,以体验式游戏活动等形式增强家庭交流;对居住窘迫家庭开展“花蕾空间改造”“五个一”服务,重点突出防性侵、生命教育、安全教育等内容的“宝贝,听我说”自护课堂等,进一步辐射全市普通家庭。(许梦涵 秋冰)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