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天宁:一切为了孩子
2021-09-02 11:22: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随着秋季新学期的到来,沉寂了一个暑假的校园,再次恢复蓬勃生机。8月31日是报到日,常州市天宁区多所学校推出了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孩子们带着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开启了又一个崭新的学年。

关注“梦想”

“我们是灵活的游泳娃!”“我们是有力的拳击娃!”“我们是优雅的体操娃!”8月31日早上,局前街小学中山路校区,迎来了新一年级生——“奥运娃”们,每个班级都以一个运动项目命名,用奥运精神激励龙娃们奋勇向前。在局小校区,龙娃们接过一张张强国追光迎新卡,今年他们要化身“追光少年”,追奥运之光、国货之光、科技之光、国粹之光,带着对新学期的憧憬,带着对榜样的崇敬之心,同学们写下了新学期目标。

“杨利伟叔叔是我的偶像,我以后也要做一名航天员!”“全红婵姐姐真的太棒了!我看了她的比赛太激动了!” 8月31日,青龙实验小学的青小娃们争先恐后地在校门口和自己的“偶像”进行合影。这是学校开展的“星”榜样“薪”英雄活动,在校门口设置了抗疫英雄、奥运冠军、航天员的卡通人形立牌,引导青小娃树立正确的榜样观,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做真正的“追星族”。

9月1日正值东坡小学启用一周年。带着对学校满满的祝福,同学们兴高采烈地进入校园。“牛气冲天”“岁岁芬芳”“越来越好”……园内,一幅幅题材各异的绘画书法作品,尽显东坡美丽的校园风光和师生间浓浓的人文情怀,也让同学们浸润在悠悠墨香中,用笔墨抒发对校园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憧憬。

9月1日,雕庄街道菱溪社区向局小教育集团凤凰新城实验小学捐赠了一批青少年教育读本,其中有50本是菱溪社区关工委五老志愿者吴川中编制的《让红领巾更加鲜艳》。他结合自己50余年的集邮知识,以邮票为媒,带领青少年爱党、爱国、爱人民,树立远大理想,培养优良品德。

此外,虹景小学、丽华二小、丽华三小等学校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了解建党精神、感受星光力量,立志成为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接班人。

关注“身心”

8月31日,二实小的新竹娃们带着对暑假生活的美好回忆,开启了新的征程。今年是奥运年,奥运精神不止于奥运赛场,手中挥扬的细绳,操场上的篮球架都是学生们大展拳脚、发扬竞技精神的好地方。二实小有一条运动长廊,正等待着“运动员”在这里大放异彩,射门、投篮、蹦床……同学们兴致勃勃地面对各项挑战,尽情享受成功喜悦。今年,二实小将更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鼓励新竹娃们体会竞技体育的速度与力量,学习运动员们为国争光的精神魅力,通过各项体育活动理解“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

在华润小学,每位润娃在进校园前都拿到了一份绿色的“EHB健康参保手册”,签保单,人人都是“投保者”。据悉,E(eye),指视力;H(height),指身高;B(BMI),指体质指数。华润小学希望每一位润娃视力不下降、个子往上长、体质保优良。润娃们纷纷聚在“EHB”宣传站前仔细阅读保单内容,争先恐后地在签名墙上留下自己的姓名。

和记黄埔幼儿园的“开学第一课”与安全,通过班会活动,培养孩子们的安全意识,教会孩子们懂得在危险的环境中保护自己。

关注“双减”

自“双减“政策出台以来,课后服务就备受家长关注。

报到日当天,清凉小学的每一位学生都拿到了一份“课后指南”,有心的家长发现,今年学校不仅提供了每日课后服务,还把上学时间往后推迟了20分钟。“别看只是短短20分钟,每天早上孩子和家长都能更从容了。课后服务也很丰富,有课后作业辅导、阅读分享,还有各类社团活动,解决了不少家长的后顾之忧。”一位六年级的家长表示。

8月29日,局前街小学向家长发放《关于开展课后服务的意见征询书》,共收到1739份反馈意见,各年级家长针对学生的身心特点,提出了100余条建议。31日报到日当天,各班班主任带领学生们学习了《常州市局前街小学课后服务指南》,并组织学生进行交流,鼓励他们真实表达。“我理想中的学校课后服务是在自己的班级做作业,做完作业就能到操场运动。”“我希望要有小点心吃,做完作业之后能做自己的事。” 同学们讨论得好不热闹。校长李伟平表示,“我的校园生活我做主”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学校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校园管理,听取学生最真实的声音,相信这次学生们的意见与想法,必定是学校科学有序推进“5+2”课后服务工作的重要参考。据悉,局小课后服务指南中,将每日安排分为两个时段,第一个时段以班级为单位,指导学生完成作业,对个别学生进行答疑;第二个时段以年级为单位,开展各类社团活动。两个时段结束的放学时间为5:40。

二实小也开展了课后服务报名工作,家长按“家长申请——班级初审——学校核准”的流程进行申请。课后服务分为自主学习和素养提升两个阶段,素养提升将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开展阅读、体育、艺术、劳技等拓展活动、专题教育活动等;并通过优质教育影片的欣赏,引导孩子拓展视野,提升鉴赏能力。课后服务将在开学后的第二周正式启动。

青龙实验小学坚持以“家长自愿选择、学生自愿参加、学校积极组织”为原则,稳步推进课后服务工作。学校将以特色项目为抓手,用“科技种植”项目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和形式,如带领学生在“田间农场”开展浇水、拔草等劳作,利用信息课上学到的scratch语言为走廊种植区浇灌,激发孩子们劳动实践的热情。(宋婧 董逸 罗翔 葛街轩/文 夏晨希/摄)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