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跑卫生医疗条线7年,第一次穿防护服当志愿者
2021-11-11 09:49: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8日上午9:50,乘电梯来到单元楼大厅,这是小区封控后,除核酸检测外的第一次外出——作为小区志愿者,我第一次上岗。

集合时间定在10点,大厅长椅上已坐着两位穿戴整齐的志愿者了。

虽说跑卫生医疗条线也有7年了,但穿防护服还是第一次,我有些手足无措。旁边的志愿者已经热情地让出座位,一边让我坐下穿,一边介绍他的经验:“剪两段旁边的绳子,给鞋套系紧了,不然一会儿走着走着容易掉!”

原本8日是要协助第四轮核酸检测的,因为兰陵街道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我们改期到了明天。于是,当天的活主要是帮助接收、搬运本单元的物资。

在等待物资的期间,志愿者告诉我,疫情发生后,居民们自建了一个互帮互助群。组织者任琪在这几天的物资派送中留了个心,为不便出门的两位居民申请了核酸检测特殊通道,提供上门服务。

这时,另一位志愿者提到,有一户住着两位老人,其中一位似乎腿脚不便。任琪立刻便说,上门看看情况,如果不便就赶紧申报特殊通道。敲开门,老奶奶说老伴中风过,不过现在还能自己行动,不用劳烦。任琪便说,那我们下次先通知你们下来做,少等些时间。

群里的“社区小沈”也是第一次见到真人,一副黑框眼镜挂在口罩上,因为联络事宜繁多,只得手机连着充电线干活。白色的防疫服上,心脏的位置贴着鲜红的党员先锋队字样。他是兰陵街道派来支援的,不像我们,忙完还能回家好好休息。旁边相熟的志愿者问他:“昨天洗到澡了吗?”他正背着身忙碌,只传来一句几不可闻的“没”。

物资来了。现在多方努力调来了城管的皮卡车,还有爱心企业捐赠的电动三轮车,效率着实提高不少。

分拣物资,通知领取,在几位“熟手”志愿者的带领下,我们做得有条不紊。

今天是封控的第6天,有了政府的免费配菜,慌乱购物或送菜的情况大大减少,这项任务也没有那么繁重了。一位老奶奶独自来领物资,我一看是个大箱子,拎起来分量还不轻,便自告奋勇给人送上去。

老奶奶特别客气,直说“麻烦了”。电梯里,我“职业病”再犯,顺口问老人家有没有三高,高血压的话一定要按时服药,最近降温容易发病。老奶奶说,她都有按时吃药,还说:“我知道你家养了一只狗的,现在不能遛,难受的吧。”这着实惊到我了,原来是常常看到我婆婆遛狗,有聊过。

其实,小时候住弄堂,邻里间特别熟悉。住到这儿后,或许是上下班时间不固定,也或许是不如小孩子纯真,邻里间甚少走动,一个月间出门遇到一次打个招呼都少,大多还是“狗友”。

这次的突发疫情,却拉近了邻居们的距离。在这个小区里,始终有坚守一线、艰苦实干的人,始终有人愿意站出来“从零开始”。感谢他们的付出,一切正向变好的方向发展。(常报记者 李青)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