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金坛:健康小药箱打开亲民 “连心门”
2021-11-12 14:03: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健康小药箱变身“ 健康直通车”,文明实践志愿者变身“勤劳跑腿哥”,常州市金坛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施健康小药箱“四上门”行动,推动志愿服务从“大水漫灌”走向“精准滴灌”,送到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厘米”。

暖心药箱保障上门


“疫情期间别乱跑,健康药箱您收好;平时该备哪些药?听我跟您讲分晓......”连日来,金坛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配备防疫小药箱300余只,送至全区134个新时代文明所、站,及困境人群家里床前、田间地头。

棉棒、药膏、碘酒、绷带、创口贴、口罩、消毒液......在直溪社区贫困户刘大爷家,志愿者详细询问他的身体恢复情况;老人看着药箱里物品,高兴得合不拢嘴。在东园和春风社区,志愿者还为每位8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了血糖和血压检测。

防疫知识宣传上门


在各新时代文明所站,志愿者潘小花向大家一一介绍药品用途及用药常识,以及七步洗手法、健康手指操、正确佩带口罩等疫情防控小技能。

区红十字养老照护队与区卫生健康志愿服务支队深入乡村基层,开展健康讲座、心肺复苏急救和义诊活动;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重点服务,组建专门的志愿服务小组,提供健康用药指导。累计开展健康小药箱义诊互动69次,免费发放价值8万余元常用药物、6000余册安全用药手册等物品,为近7000名群众做了免费检查,为340名贫困户建立了健康档案。

健康随访跟踪上门

“健康小药箱”引导医务志愿者进行心理辅导、家庭护理、康复保健等个性化服务。针对道德模范周英仙家属髋部疼痛不适问题,志愿者链接医务资源长期开展入户诊护。周阿姨感激地说,“能得到专业的医生免费上门服务,真是太好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

通过“健康小药箱”活动,长期卧病在床的老人享受到了志愿者上门服务的优待;群众领到了医院赶制的中药香囊,喝到了免费提供的中药茶饮;2488户特殊家庭在“千医下乡走万村行动”中得到健康帮扶。

志愿服务关爱上门


智障儿童雨轩今年9岁,小红妈志愿者既送药箱也送“五彩关爱”帮扶,从儿童康复、社交、兴趣等方面给予教育支持指导,被评为江苏省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优秀案例。东园社区小红妈驿站依托健康小药箱,实施“钱阿姨来敲门”行动,为老人买菜做饭、打扫卫生,陪他们聊天解闷,像亲人一样照料他们的日常生活。

在金坛区“金善金美”文明实践平台,共有100余个这样的志愿服务项目在供给实施,涉及理论宣讲、健康卫生、科普教育、法律援助、养老家政等,惠及全区万余人。(沈灿军/文 谢才保/摄)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