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谢谢你,“红马甲”!
2021-11-18 09:57: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连日来,为了这座城市的幸福安康,无数人持续奋战防疫一线:在医院、在社区、在车站……这些人中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身着红马甲,显眼也温暖。

他们坚守一线,排查、登记、测温……当有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们总是会及时的出现。他们有些是熟识的亲朋好友,更多的是叫不出名字的陌生人。但我们共同拥有这守护常州城的回忆,也想好好珍藏。

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两位“红马甲”吧。

李斐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

天宁区青龙街道党员志愿服务队

他在理论宣讲、文明实践等方面事迹突出、群众公认,多次荣获青龙街道先进个人等称号。

在疫情防控方面不畏艰难、勇挑重担,第一时间投身一线从事志愿服务。

冲锋在前 奉献有爱的“先行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1月3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退伍军人李斐第一时间奔赴青龙高速道口开始了车辆查验工作,确保疫情防控落实到“最后一米”。

李斐每次执勤时间都超过12小时,“您好,请出示核酸检测报告”“别着急,可能是网络信号不好,退出重新登录一下。”……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无论是朗朗晴空还是大雨瓢泼,他不断重复着相似的话语,一丝不苟地做好检查证件等工作,对不符合要求的群众进行耐心地解释和劝返,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好几个夜晚,雨疾风骤,气温接近0度,尽管如此,他无所畏惧,即使长时间站立,手脚冻得僵硬,也要坚持守护好常州。

知行合一 担当作为的“实干家”

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在青龙道口当志愿者了。

2019年底疫情暴发初始,大家心里都很恐慌,他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到高速道口从事防疫志愿工作,也正是这一次,他通过实际工作悉心总结了道口防疫工作的各种应对措施。

转眼,炎炎夏日到来,第二波疫情突袭南京、扬州等城市,为了保障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道路管控工作重启,他又第一个就冲上了火线,有了之前的经验,仅仅半天就完成了道口设卡任务。

思想引领 互助进步的“排头兵”

在寒冷的冬夜里,在炎炎的夏日下,在季节更替天气变幻无常的日子里,沪蓉高速青龙道口都有他的身影。

同时,他结合从事的精神文明创建本职工作,在开展疫情执勤工作时,积极做好志愿者招募工作。广大社会志愿者们也以他为榜样,疫情来袭,短短几个小时之内招募到百余名志愿者。

他还对新招募的志愿者定期开展“志愿者基本常识、服务与技巧”等相关现场培训工作。他用行动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心,无惧艰险敢打善战的信心,谨守信念砥砺前行的恒心。

张贺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

天宁区青龙街道“青蚂蚁”青年志愿服务队

自2018年参加工作以来,张贺就加入了街道的志愿者服务队伍,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

尤其在疫情期间,他主动请缨、冲锋在前,体现了青年志愿者的蓬勃朝气与责任担当。

冲在一线 做好防疫“战斗员”

“我回家也没什么事,让我来吧”,从沪蓉高速青龙道口到青龙奥体疫苗接种点,从社区门岗测温到紫云全民核酸检测,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此次新一轮疫情暴发后,天宁区集中力量共同抗击疫情,需要从各个街道抽调力量支援兰陵街道全民核酸,张贺第一时间向领导争取“机会”,晚上6点接到支援任务后,即刻联系支援小分队成员,7点到达兰陵浦陵社区全民核酸采样点,凌晨4点钟完成采样任务。

加强保障 做好团队“后勤兵”

在第一次疫情暴发时,张贺第一时间响应党组织和单位号召,在春节期间放弃与家人团聚,毅然决定提前返岗,“车马未动,粮草先行”,坚持把事情考虑在前面,保障了疫情防控物资的充足。

此次疫情防控,压力主要集中在存在密接者的社区,张贺了解到社区力量紧缺的情况后,通过广泛召集、居民发动等方式,为社区招募志愿力量30余人次,解决了社区燃眉之急。

主动作为 做好群众“守护者”

“请问您14天内是否离开过常州?”“从中高风险地区回常要及时向社区报备,并做核酸检测。”“外出一定要佩戴好口罩。”为了确保疫情防控不漏一人,他会同社区工作人员,日行3万步,充分发挥“铁脚板”作用,挨家挨户上门进行宣传,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不聚集,深入开展信息排查,重点排摸中高风险地区往来人员及相关人员密集场所,一旦发现相关情况即时上报,切实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谢谢你们,奋战在防疫一线不计回报的志愿者!(常州文明办)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