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溧阳:传承龙狮文化 弘扬民族精神
2021-11-19 11:2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舞龙舞狮在我国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至今仍深受人们喜爱,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狮是人们心中的祥兽;舞龙舞狮象征兴旺和吉祥,代表一种追求美好的文化。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常州溧阳市杨庄小学早在2015年就将舞龙舞狮作为“阳光体育”活动和“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重点项目引进校园。

龙狮文化入校园

学校组织优秀老师进行儿童舞龙舞狮校本化课程开发,编制舞龙舞狮校本教材;创编武术龙狮操,每天大课间全校师生一起练习;学校成立龙狮社团,每周的选修课时间,教练带领学生进行训练活动。

学生训练

舞龙对学生的体力要求很高,从上场到结束,学生不仅需要双手举着长龙在场地上不停地奔跑,还要不时地变化手里的动作,来表现龙在天空和大海里的不同状态,穿龙、腾龙、游龙……每一个动作的完成都离不开队员之间密切配合。

学生训练

舞狮不仅需要体力,更需要技巧。狮头由动作敏捷的男生担任,负责狮尾的学生一般比较壮实,力气大。狮头和狮尾就是在一次次的走步、上腿、翻滚等动作练习中培养默契,生动地表现狮子的各种形态动作。

舞狮表演

通过艰苦的训练,溧阳市杨庄小学龙狮队取得许多优异的成绩,经常受邀参加溧阳市的各项活动,常州、溧阳电视台和报刊多次对学校的舞龙舞狮项目进行专题报道。

舞龙舞狮,对孩子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它不仅强健学生的身体,也提升了他们的心理健康水平。在集体训练中,为了完成一个动作,队员们互相交流、鼓励、帮助,原本内向、不爱说话的孩子变得活泼、开朗,原来比较爱捣乱的学生,也越来越被伙伴理解和接受。

表演后开心的小队员们

溧阳市杨庄小学校长朱万松表示,舞龙舞狮项目让孩子们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亲身的感受和体验。舞龙舞狮展示的不仅是技艺,舞出的更是一种自强不息、勇于拼搏、团结合作、和谐共生的精神!

学生的成长,需要这种精神,学校的发展也需要这种精神,民族的复兴更需要这种精神。

作者:成云雷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