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郑陆: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新”力量
2021-12-27 10:17: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常州郑陆,圣人故里,古风悠然,是和谐、和睦、和融的德乡礼地。

2019年,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季子文化公园畔成立,以此为中心向全镇辐射,建立了24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覆盖所有行政村、社区。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在这里,乡村振兴学堂、农家书屋、道德讲堂各类公共服务资源被整合盘活;在这里,宣传、教育、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被打通,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在这里,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全域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搭建党群"连心桥"

共治共享美丽家园

近日,在丰北村的初心学堂里,新一场“小院议事厅”开启,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在“议事厅”商量着丰北村冬季旅游推介事宜,大家纷纷发表意见,出谋划策。12月初,这个浓浓江南水乡特色的乡村刚刚入选常州乡村旅游重点村。

新时代实践所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丰北村党委书记刘宇介绍说:“居民有一些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建议、诉求,也会在‘小院议事厅’里发声,大家畅所欲言。”有了“小院议事厅”让我们的村务更公开、更透明、更阳光,全方面接受群众监督,村情变得更和谐、更稳定,有效减少和缓解村内的矛盾纠纷问题,让我们的美丽乡村越来越美。

在查家村,“党群议事会—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机制已运行熟练,充分发挥党员群众在乡村治理中积极作用。水巷邻里是査家湾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项目,需要对村民房屋进行立面出新和门楼改造。因为担心采光和渗水,村民一度拒绝进行房屋改造,致使建设遇到瓶颈。经过党群议事讨论,部分党员家庭先行示范,解决了矛盾,项目最终全面铺开、顺利实施,村民们如今共治共享美丽乡村。

新时代实践所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在郑陆,这样的小院议事厅、百姓议事厅成为文明实践链接群众的一个重要符号,切实提高了文明实践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打通了关爱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党委书记、郑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李汉田介绍称,郑陆镇优化建设“1+24”镇、村(社区)两级党群服务中心,重点打造施家巷村网格党群直通站、丰北村水美乡村、牟家村党建主题生态园、查家村乡村振兴学堂等一批党建阵地,配套铺开“小院议事厅”社会治理模式,调解矛盾纠纷百余件;系统打造“1+8+24+N”全域党建品牌体系集群,精心锤炼叫响全国的“牟+”工作法;用心打造“红荷好丰景”“舜山红韵”等特色亮点,沉浸式输出郑陆的发展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

志愿服务

让善心汇聚爱意涌动

11月14日,第七届郑陆镇“郑青春 微爱·毅行”走起,1000多名毅行爱好者用脚步丈量郑陆之大,用青春见证郑陆之美。

自 2015 年启动以来,“微爱·毅行”活动已连续举办六届,筹集各方善款近六十万元,资助贫困学生近500人,成为郑陆镇奉献爱心、传播文明的一项特色品牌活动。参加毅行的蒋老师表示,8.8公里的毅行锻炼了身体,激发了意志,也为贫困学生筹集善款,一举多得。“为爱行走,跨越的是距离,遵行的是善意,播扬的是爱心,心中爱的毅行会继续走下去。”

党员志愿者给被困司机送物资

“您好,我们是郑陆镇政府的党员志愿者,给您送点物资。”“有任何困难和需要,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一定会尽全力解决!”11月4日晚上,在232省道常州黄天荡卡口处,百余辆大货车司机因疫情检查滞留于此,郑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党员志愿者们挨车挨人发放爱心大礼包,暖心举动让司机们倍感温暖。

在郑陆,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现在一个个公益社团,一次次公益活动中。据悉,郑陆镇为弥补农村公共服务的不足,整合盘活乡村振兴学堂、农家书屋、道德讲堂等50个场地资源统筹使用,打造搭建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等五类特色主题基地,形成功能互补的文明实践服务阵地网络。在服务内容方面,通过项目下沉和本土培育的方式,形成了“书香郑陆”、“郑·运动”、“郑青春 微爱·毅行”、“和苗培育”计划、“安宁陪护”关爱服务、义诊义剪下乡等一批常态化的志愿服务项目、惠民项目。

文明实践激活新动能

助推乡村振兴

郑陆镇利用“旧阵地”打新仗,综合利用现有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场所资源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在实践所,文明实践活动室、志愿服务站,同时深挖文化资源,建设了书法室、图书室、运动房等,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文化活动场所,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4月17日下午,在郑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0组家庭欢聚一堂,开启一段读书之旅,一场“家庭赋能:好父母胜过好老师”讲座也在家长群中刷屏。6月29日,乡土画家徐坚刚为《清明上河图》第四稿《古镇三河口》开笔上色,吸引了不少居民前来围观、点赞 ……

李汉田介绍称,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保障,是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体现。郑陆立足于本土文化,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挖掘乡村文化中优秀思想观念、淳朴乡风、非遗技艺、文化曲艺,开展“文艺轻骑兵巡演”“季子文化进校园”“移风易俗志愿宣传”等文化行动;借力长三角一体化,与苏州、南京等地共建共学,打造文艺党课联动阵地,不断赋予时代理念,传承与创新交汇并行,让群众在艺术欣赏中浸润新思想新文化。

新时代实践所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不仅于此,郑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建了 “红色领航”镇级理论宣讲团,旗下有“鸿雁”“报春鸟”“青年号”“百姓名嘴”等10支宣讲队,传播致富兴业、农村改革、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与农民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引导群众自演自讲自唱,培育主流价值。

现在的郑陆镇,经济发展蒸蒸日上,群众收入持续上升,民生保障扎实推进,邻里乡亲和睦友爱,社会治安长期保持良好状态,居民文明素养持续提高,群众精神状态积极向上,谱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来源:现代快报)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