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毗陵诗意迎元“宵”
2022-02-15 15:0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元宵节是传统佳节,我国自古就有“正月十五闹元宵”的习俗。这一天全国各地张灯结彩,举行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大家或吃元宵、赏月,或燃灯、猜谜。此外,文人墨客们还会借着初春这轮圆月吟诗作赋。古往今来,关于元宵节的诗词传诵经久不衰,为这一传统节日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文风蔚然的江苏常州,有“毗陵诗国”之誉。如今,更有大批爱好诗词者雅聚网络唱和诗词。

《贺新》

吕冰

绵绵酥雨跨年时,更有寒梅馥劲枝。

呈瑞桃符岁辞酒,东风化笔赋青诗。

迎新之时,常州以绵绵酥雨辞旧。冬日的细雨冷风中,蜡梅竞相绽放,花香迎春,沁人心脾,真是寒冬阴雨天里的小清新。此景激发了作者写诗贺新的文化情韵。扫码,可听。

朗读音频《贺新》(清潭实小学生宋姝含朗读)

韩琴琴/摄

《千里寻年味》

李业奎

故园离别久,客梦夜来频。

明月心依旧,壬寅岁正新。

急行千里路,欲醉一壶春。

年味农家好,梅香老院真。

在常务工诗人情系故土,临近佳节,以诗寄情,千里思乡寻年味。每个字,似乎都浸润着农家的酒香。

赵新华/摄

《除夕回乡》

王飞

二十年来共一端,逢归前夕入眠难。

闹铃虚设人先起,履下生风夜未阑。

在常20年,仍觉家乡的年味,不论浓淡,总是两相宜。开启过年返乡的模式后,期待亲人团聚、共享人间清欢的小确幸和少小般的迫切感跃然笔端。不管他乡异乡,都为新春佳节平添了浓郁的喜庆祥和氛围。

赵新华/摄

《闹元宵》

张愚非

雨润今宵月正圆,花灯涌动庆丰年。

声声祝福彩虹付,社燕飞翔春讯传。

正月十五,各地张灯结彩、花灯涌动,常州市民也以各种各样的方式传递祝福,今宵好时节,人间长相守。元宵还有些时日,诗人的心中早已月儿正圆、今宵恰好。

音频朗读《闹元宵》(清潭实小学生宋姝含朗读)

朱福俊/摄

《七律 元宵有得》

毛祥妹

赏灯观月闹元宵,一舞鱼龙动碧霄。

玉帝有心临下界,嫦娥无意涌思潮。

心花怒放情难抑,长夜狂欢热未消。

最是人间今日里,欣然白发共垂髫。

女诗人短短几句,便勾勒出了元宵节的浪漫与热闹,这一天,家家灯火通明,举杯相庆,惟愿阖家共守,相伴如常。

唐新梅/摄

《生查子 元宵》

林丽琴

少年观灯时,朗朗心如昼。盈盈邂逅初,脉脉徜徉后。

中年观灯时,触景情依旧。着件梦衣裳,徒让风牵袖。

诗人以其女性擅长的细腻温婉笔触,对比今昔,寄情万家灯火,情意潺潺。

韩琴琴/摄

佳节迎春之时,在“毗陵诗国”浓厚的诗意氛围中,网友们笔墨迎春“宵”,他们之中有常州新市民,也有老常州,大家不约而同地以诗寄情,辞旧迎新。所谓庆“宵”,也是迎春,趁着诗情,氤氲一抹新春的气息。

元宵节寓意团圆,但有不少异乡人选择在常过年。愿有明月诗歌,情系人间团圆。

作者:樊瑾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