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市召开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进会
2022-05-11 09:27:00  来源:常州网  

5月10日,我市召开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和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分析形势、振奋精神,再动员再部署、再鼓劲再加压,激励全市上下全力以赴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谱写“强富美高”新常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提供良好社会环境。市委书记陈金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盛蕾主持会议。

陈金虎指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全国文明城市的“升级版”,是“桂冠上的明珠”,是从“文明高地”向“文明高峰”的全面跃升。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到,争创文明典范城市是推动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的重要实践,是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和能力的有效途径,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民生工程,是塑造城市精神品格的重要载体。连续十多年的文明城市创建,让常州创出了“抓在日常、管在平常”的工作常态,创出了“颜值焕新、气质升华”的内外兼修,创出了“创建促发展、发展带创建”的同频共振,创出了“文明有我、文明在我”的浓厚氛围,也进一步增强了我们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信心和决心。

陈金虎强调,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市委、市政府决心已定,出征的战鼓已响。我们既要有“战则必胜”的决胜信心,也要有“归零出发”的沉着冷静,全力以赴锻长板、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找准支撑点和突破口,以点滴“量变”实现从“文明城市”到“文明典范城市”的迭代升级。

陈金虎强调,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要牢牢把握“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定位,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彰显精神文明底色、践行为民利民宗旨等方面下功夫。

要强化思想引领,在举旗铸魂上争创典范。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深化“四史”宣传教育,打响“常州三杰”等红色文化品牌。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充分展示龙城大地的新探索新实践新成就,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

要提升城市品质,在和谐宜居上争创典范。要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和各环节。城市规划建设要内外兼修,遵循现代城市发展规律,做到科学“留白”,还给市民赏心悦目的市容市貌和城市天空。高起点建设“两湖”创新区,统筹推进高铁新城建设,加快老城厢复兴。科学务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下大力气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蓝天、碧水、净土,让绿色成为城市鲜明底色。

要下绣花功夫,在精细管理上争创典范。打造社区“文明圈”,深化文明楼道建设专项行动。整合资源,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重点围绕“一老一小”,开展好“学雷锋”志愿服务。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持续倡导移风易俗,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深化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编织“上下贯通、条块结合、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治理网络,有效破解停车难、交通拥堵、物业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深化“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让城市变得更聪明、更智慧。

要注重以文化人,在发展先进文化上争创典范。充分发掘城市底蕴,扎实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实现整体保护与有机更新、特色塑造与品质提升、业态转型与文化繁荣有机统一。推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加大旅游重点项目投入,促进“文化制造”向“文化创造”转变。进一步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提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加强诚信建设,扎实推进智慧信用平台建设。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文艺精品生产,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让“崇德向善”在龙城大地蔚然成风。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促进共建共享上争创典范。既要对准“国标”,更要对齐“民标”,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将文明创建与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民生实事紧密结合起来,打造6张“常有”民生名片。要加强文明创建舆论宣传,引导市民从文明交通、文明言行、文明餐桌等最基本最细微之处做起,完善市民参与的表达、监督、反馈机制,形成全民参与、全程联动、全域同创的生动局面。

陈金虎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没有旁观者,也没有局外人。全市上下要坚持“一盘棋”作战、“一竿子”到底,强化统筹协调、督查考核,坚持制度化保障,实施清单化管理,严格标准化落实,推动形成工作闭环,不折不扣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就贯彻好会议精神,盛蕾要求,要以奋力拼搏的姿态投入创建,快马加鞭、鼓足干劲,系统发力、综合施策,不创则已、创则必成,传承“创”的激情、“创”的力量,以“精严细实”的工作作风和态度抓好创建工作。要以攻坚克难的毅力推动创建,全面梳理当前创建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围绕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重点领域,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攻坚克难。要以众志成城的担当保障创建,强化协同意识,压实责任链条,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以及长效的领导机制、督查机制、共建机制、管理机制。

会议对2019—2021年度常州市文明单位(标兵)、文明窗口(行业)、村镇进行了表彰。金坛区、天宁区、市文明办、市城管局、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要求,市建设文明城市指挥部确定了11项年度攻坚行动项目。会上,11个攻坚项目牵头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向陈金虎递交《责任书》。

会议采取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辖市区和常州经开区设分会场。

市领导梁一波、杭勇、狄志强、徐华勤、蒋鹏举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朱雅萍 文明)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