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勇攀文明新高峰
2022-05-11 09:29:00  来源:常州日报  

文明进步是城市的永恒追求。

昨天,市委、市政府以一场全市性大会的形式,立下了常州向更高水平文明城市进军的新志向,吹响了常州从“文明高地”跃向“文明高峰”的集结号。全市上下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拿出勇争一流、力拔头筹的精气神,争分夺秒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冲,全力以赴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谱写“强富美高”新常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凝聚强大正能量。

勇攀文明新高峰,要准确把握争创“典范”的战略要义。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全国文明城市的“升级版”,是更具影响力、说服力的城市“金名片”。对常州而言,争创文明典范城市是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的重要实践,是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的有效途径,是顺应群众美好期盼的民生工程,也是塑造城市精神品格的重要载体。我们要深刻理解“典范”二字的丰富内涵与外延,应势而谋、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加快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显著提升,为常州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把城市定位干成发展地位提供巨大的精神力量。

勇攀文明新高峰,要如磐坚定争创“典范”的信心决心。从“文明城市”到“文明典范城市”的迭代升级,意味着创建要求更高、标准更严、难度更大,竞争也更加激烈。应该看到,我们在思想认识、整改提高、市民素质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短板。但是,我们更要清醒认识到,在连续十多年的文明城市创建中,常州取得了不少可贵的成果,为创建“典范”打下了坚实基础。立足高起点,奋进新征程。我们要有“战则必胜”的决胜信心,全力以赴锻长板、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将常州打造成更具价值引领力、区域辐射力、全国影响力的文明新高峰。

勇攀文明新高峰,要奋力跑出争创“典范”的冲刺速度。文明典范城市是一个更高位阶、更高维度的价值追求,这项创建工作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一场更高段位的“竞速赛”。我们要勇于向最好者学习、与最强者比拼、跟最快者赛跑,在强化思想引领、提升城市品质、实施精细管理、发展先进文化、促进共建共享这五大重点“赛道”上,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进位争先、脱颖而出、走在前列,进而打造出一座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现代化文明典范之城,在全省乃至全国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展现常州担当、增添常州华彩。

勇攀文明新高峰,要牢牢凝聚争创“典范”的强大合力。这场角逐“典范”的攀登,事关常州现代化建设大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协同参与、共同担当,加快形成“一盘棋”创建格局,不折不扣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鼓励和引导社会各方力量一起参与到创建工作中,充分激发大家当好“城市主人”的主动性、创造性,合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迈上更高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常州日报评论员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