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金坛: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假日欢乐多 书香伴成长
2022-08-02 09:35:00  来源:金坛日报  

为丰富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打造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共享书香的全民阅读氛围,常州市金坛区各板块组织开展“七彩的夏日”系列活动,以阅读武装思想,用书香浸润心灵。

日前,直溪镇新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七彩的夏日——弘扬红色文化赓续红色精神”主题活动。志愿者带领孩子们一起诵读诗词《七律·长征》,分享红色经典故事,交流所思所感,让孩子们体验阅读的美好与快乐。志愿者还组织孩子们来到中共苏皖区一大会址,带领孩子们进一步了解党的光辉历程,体会革命先烈不屈不挠的牺牲精神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深刻认识到革命胜利和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激励孩子们在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永葆爱党爱国的初心。吕坵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辖区内青少年开展“七彩的夏日——崇德尚学沐浴书香”主题活动,通过经典诵读、读书分享会等形式,引导广大青少年培养良好阅读习惯。活动中,孩子们一起阅读、一起交流,互相分享、推荐自己喜欢的图书,共享知识盛宴。志愿者还向青少年赠送“绿书签”,引导他们从自身做起,自觉远离有害出版物,抵制网络不良信息,共同构建纯净的绿色阅读环境。

扇面画是中国历史悠久的传统艺术品。为了让社区儿童体验绘画艺术的乐趣,日前,金城镇丹阳门社区党总支组织开展“巧手绘清廉清风润童心”主题绘画活动。活动中,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孩子们介绍了扇子的由来、扇子制作材料的变迁,讲解了扇子的历史文化以及扇面绘画的简单技巧等。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在自己的扇面上发挥想象力,认真地构思画面、勾勒线条、一笔笔上色,把自己的创意和想法转化为活灵活现的生动画面。不一会儿,一幅幅妙趣横生、充满童趣的作品纷纷出炉。通过此次活动,让社区儿童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培养他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与爱好。

“星星为什么眨眼睛?”“北极星在哪里?”“火箭可以飞多高、飞多远?”孩子们好奇的这些问题终于有了答案。日前,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的会员们来到薛埠镇罗村小学,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天文课,带孩子们领略壮美而未知的神秘世界,激发无穷的想象力和求知欲。活动中,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会员用生动的语言给孩子们普及了天文和航天知识。孩子们思维活跃、积极互动,课堂气氛十分热烈。在“水火箭”发射活动中,孩子们团队合作,安装侧翼、控制质量、调整方向,经过一次次尝试后收获了成功的喜悦。

书香浸润童年,阅读伴随人生。下一步,金坛区将不断创新形式、丰富活动内容,用青少年易于学习、乐于学习的方式,组织开展多样化的文明实践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让他们度过一个健康、快乐、丰富多彩的假期。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