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40年来,她用爱与坚韧撑起这个家
“常州好人”戚菊媛的故事
2022-08-22 14:45:00  来源:常州日报  

8月18日清晨,走进常州经开区横林镇瑞丰花苑戚菊媛的家中,20多平方米的卧室放着两张床,阳光从窗外洒进来,小屋显得很亮堂。

今年76岁的徐坤海躺在床上,妻子戚菊媛坐在床边,搭着丈夫的肩,猛一用劲,将他扶了起来,利索地为他穿好衣服,套上袜子,用温水替他擦脸,再扶着他坐上轮椅。

一通忙活,戚菊媛来到厨房准备早饭。不一会儿,同住的二儿子徐进元走出了房门,缓缓走到洗手池前,准备洗漱。戚菊媛放下手头的事,擦干手上的水,帮他整了整褶皱的衣领,“一会儿就吃早饭了。”

这是75岁戚菊媛的日常。1982年,结婚没多久的丈夫徐坤海因骨刺病导致下半身瘫痪,吃饭、洗脸都要人帮忙,1999年,儿子徐进元又因车祸导致至今不能自理。但生活上连续的不幸没有把戚菊媛压垮,40年来,她用爱和坚韧,让原本不幸的家充满了温暖与希望。

“坤海这个顶梁柱倒了,我不能倒,今后我就是家里的顶梁柱!”丈夫瘫痪后,看似柔弱的戚菊媛,爆发出了一股惊人的韧劲。年轻时,她把一天当成两天用,除了照顾家人,其余时间都用来种田、养猪、养鱼、育珍珠……靠着一双手,她把农活干了个遍。八口之家就像风雨飘摇中的一条破船,在戚菊媛这个坚强掌舵人的带领下,闯过了急流险滩。

丈夫瘫痪之后的7年里,家中先后送走了3位老人。一家人的开销不少,她也背负了不少债务。但在戚菊媛看来,只要自己努力干活,日子一定会慢慢好起来。

1999年,一场横祸又给了这位母亲一记重拳:“6月12日,二儿子去参加镇上的义务插秧,在回家的路上出了车祸。听到这个消息我大脑里一片空白。”戚菊媛说,徐进元因头部重伤而在医院昏迷了4个月,脑部严重受损,记忆缺失,还丧失了全部行为能力。

这一年,戚菊媛49岁。她的面前,是长年瘫痪的丈夫、近200斤的植物人儿子,以及10多万元的债务。

经历了车祸,徐进元变回了需要母亲“呵护”的孩子。“每天6次定点喂食、3次按摩、2次擦身、换衣洗被。常常是刚给丈夫按摩完,转身又要给儿子擦身。”戚菊媛告诉记者,儿子每天要出几身大汗,自己每天会给他洗两次澡,“在浴盆上横一张长凳,把他抱到凳上,洗好了再抱下来。”

为了帮助儿子康复,戚菊媛尝试了各种办法:儿子爱下围棋,她就用围棋帮他锻炼手部肌肉,刺激他恢复记忆;儿子不会讲话,她就从简单的1、2、3、4开始,一遍遍重复;儿子四肢蜷曲,她找来木棒给他绑腿,“强迫”他做伸展……

“光是喊妈妈,就教了好几个月,他真的喊出来的时候,我激动得不得了。”戚菊媛透露,儿子康复的过程中,最难的是做伸展,每次都疼得大叫。“我要他好,只能狠狠心,每次做完,我也是一身汗。”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戚菊媛不厌其烦的指导学习、康复训练,徐进元记忆也慢慢恢复了起来,现在,儿子已经能看书看电视,甚至和人简单交流。每次出去买菜时,戚菊媛就会带上儿子,徐进元把每一笔账单都默默记在心里,回家后写在本子上。

40年来,在戚菊媛默默坚持的同时,来自四面八方的爱也一直温暖着他们,2008年,镇西村实施新农村建设,村里专门给她家提供了带电梯的新村安置房,方便轮椅进出;徐进元出事后,横林镇也第一时间办了低保,还有不少社会爱心人士连续多年结对帮助……来自社会的暖流,一直温暖着这个小家,为他们的世界打开了一扇窗,让阳光洒进来。

戚菊媛不仅是家里的顶梁柱,在村里,也深受村民的信赖和尊重。自1980年起,她担任镇西村瑶墩头妇女组长,一干就是42年。

“戚菊媛平时也是个热心肠的人,身边人能帮就帮,村上有什么矛盾,都会找她调解。”老邻居、镇西村村民徐凤娟透露,戚菊媛对每个人都很客气,她的乐观、豁达一直感染着身边的人。

“我很满意现在的生活,觉得很幸福了。”如今,戚菊媛坚守在岗位上,虽然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但是全组村民的情况都能了如指掌,妇女工作一丝不苟。戚菊媛的优秀品质深深影响了孩子。大儿子毕业后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教师,小儿子在钢厂工作时也深受领导和同事的好评。全家人都乐于帮助邻里、孝老济困。大儿子常常免费帮同组村民修理电视机、收音机等家电,在他们一家人的感染下,全组邻里相亲,一片和睦。

本报记者 李垚 通讯员 高琦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