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26名见义勇为先进受到市政府褒奖
2022-09-19 09:21:00  来源:常州日报  

9月16日下午,常州召开全市见义勇为先进事迹报告会。报告会上,26名见义勇为人员受到常州市政府褒奖。

近年来,常州市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涌现出以李华富等为代表的一批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和先进群体。他们中有奋不顾身、舍己救人、壮烈牺牲的78岁老党员卜阿顺;有刚做完肺癌手术,却义无反顾勇救落水儿童的王华生;有第一时间冲入火海,勇当逆行者的个体业主徐金蛇;有不畏强暴,与歹徒作殊死搏斗的企业职工干伟俊;有机智勇敢,协助警方破案的出租车司机王中俊;有高层救火,被誉为“蜘蛛侠”的物管员苏治强;有急人所难,抢险救灾的社区网格员庄浩……他们用舍己为人的英雄壮举诠释了人生最美价值,用荡气回肠的浩然正气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褒扬先进,学习先进,弘扬正气,根据《江苏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规定,常州市政府决定,评定溧阳市社渚镇宋村村委村民李华富、武进区夕阳红康乐中心保安王华生、江苏天启建设有限公司员工干伟俊3位同志为“常州市见义勇为模范”,评定卜阿顺等人为“常州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评定刘宗见等20位同志为“常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今年60岁的王华生,是一名退伍军人。2021年3月19日下午,王华生像往常一样骑着电动车下班,在路过武进区张家坝村委许家村东面的下漕河附近时,突然听到有人大声呼救:“有孩子落水啦,快来救人啊……”王华生立即扔下电动车跑了过去,只见距离岸边五六米的河中央,有一个小男孩在水中扑腾,随时都会沉下去。王华生没有丝毫犹豫,立即跳进冰冷的河里,拼命向孩子游去。

由于救人心切,王华生来不及脱鞋子和衣裤,河水很快就浸透了他的棉衣,身体也像被灌了铅,加上前不久刚做完肺癌手术,渐渐感到有些体力不支。但军人那刻在骨子里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品德,支撑着他一定要把孩子救上来。于是,他拼尽全力游向落水男孩,一把抓住男孩的胳膊,并一点一点向岸边游去。随后在赶来的群众帮助下,将男孩成功救上了岸。看到男孩并无大碍,王华生这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无论身处何时何地,都要无愧自己的选择。只要人民群众需要,我定当义不容辞,冲锋在前。”王华生坚定地说。

当天报告会还对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评定的19位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和12个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群体予以通报表扬。当选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苏治强和徐金蛇作为代表在报告会上发言,宣讲人尹朝冉讲述了见义勇为先进群体卜阿顺等人舍己救人的感人故事。

受到褒奖的见义勇为先进纷纷表示,将继续弘扬见义勇为新时代社会风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优异的成绩,为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常州再立新功。

顾燕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