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经开区:“蓝朋友”在微网格里践行暖心大志愿
2022-12-05 10:4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一年来,在常州经开区遥观镇,一群“蓝朋友”成了社区居民的熟人。从1个人的爱心,到400多人的队伍;从疫情防控、活动保障,到扶老助残、普法宣传,这群身着蓝色志愿服的人们忙前忙后,倡导文明、微光成炬。

11月10日,在遥观镇“美美与共千家苑 网格志愿我先行”道德讲堂活动上,“蓝朋友”获得“精网微格”志愿队伍授旗。当天,遥观镇“精网微格”志愿服务站成立,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创投、社会捐赠等途径为志愿服务组织发展提供支持,让涌动的志愿红,扮靓这座美德之乡。

疫情防控中诞生的“蓝朋友”

打开共青团中央的志愿会平台,全省志愿服务队中,“蓝朋友”的影响力综合排名位列第3,全国排名前50名。

“我们是蓝天白云下的朋友,因为志愿服务走到一起。”“蓝朋友”志愿服务队队长黄锡说。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在杭州创业的黄锡关闭了经营几年的民宿,回到常州思考后续发展。“我住在遥观剑苑社区。有一天散步,不知不觉走到社区服务中心,就推开门看看。”

“你们需要消毒水吗?”黄锡的这句话,打开了自己“志愿”服务这扇门。得知社区正缺人手,黄锡当即报名,当起了志愿者,负责交通卡口信息登记。

“蓝朋友”志愿服务队成员走访老年住户

疫情面前,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和黄锡一样,从各地自发而来的志愿者们,向着“让疫情早点结束”的目标来到这里。黄锡和大家成了朋友,配合社区,运送物资、保障秩序,一头扎进忙忙碌碌的工作中。

这场战斗中,黄锡坚守在卡口两个月,和社区工作人员朝夕相处。他感慨,社区治理真不简单,看着工作人员每日奔波,他萌发了想法:组建一支志愿服务队,参与社区治理。

有想法就付诸行动。制作logo、开通微信公众号、组建人员。去年,“蓝朋友”志愿服务队成立。

从“陌生人”到“朋友圈”

常常有人问黄锡,加入队伍有门槛吗?“爱心不需要门槛。”这是黄锡的回复。

随着公众号的传播以及朋友口口相传,400多人奔向了这个“朋友圈”,他们中有今创、光大等周边企业的员工,也有医生、护士、理发店店主、法律界人士等,甚至还有一批“00后”“10后”。

曹芳芳一家都是“蓝朋友”队员,“起先是妈妈加入了服务群,后来爸爸也一起做志愿服务,我和弟弟也想出一份力,一家人合计着都加入了。”

“孩子们在家上课,我要给他们树立榜样,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开理发店的李桃说,这就是她加入“蓝朋友”的初衷。

“蓝朋友”志愿服务队成员检查商铺安全隐患

李秋梅夫妻俩开了一家烟酒店,看到朋友李桃每天忙着为大家服务,也二话不说加入“蓝朋友”。“照看店面走不开,我俩只得分头参与。”李秋梅说,丈夫常常和她“抢”着服务、“抢”着捐献物资。

随着越来越多的“朋友”聚拢,“蓝朋友”的服务范围越来越广,队伍的“专业化”成为“蓝朋友”发力的方向。如普法传播、疫情消杀、急救讲座、医保政策推广……队员们发挥各自长处,广泛参与到社会治理中,还有不少队员报名参加社工考试。

黄锡说:“居民需求多样,而社区工作人员人手有限。我们从群众中来,最了解群众需要什么。”如今,他们每周都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招几十名志愿者,信息发出不到5分钟,名额就满了;为文明遥观助力,短短10分钟,上百名志愿者踊跃响应。“蓝朋友”队伍中还有很多党员,发挥先锋示范作用,架起了社区和群众沟通的桥梁。

“微网格”里的“大志愿”

在遥观走走,常常会有这样的感受:不但环境优美,人也分外“美”——

斑马线旁,行人想过马路,车辆会停下来礼让;坐公交,人们排队上车、低语交谈;遇到困难,很轻松就能找到志愿者……

近年来,遥观各行各业涌现3位中国好人、5位江苏好人、16位常州好人。“有时间做志愿者”成为越来越多遥观居民的价值追求。

“蓝朋友”网格巡查队伍业务培训

价值观“看不见、摸不着”,怎样才能如一颗种子般深植人心?

遥观镇党委书记王伟强告诉记者,遥观高度重视社会志愿服务工作,通过服务机制、体系架构、激励机制,发挥“我爱遥观”新时代文明实践激励平台作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让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

接下来,遥观镇将依托“精网微格”志愿服务站,把群众中的能人、贤人、热心人都动员起来,划分“精网微格”,精准开展志愿服务,让志愿者成为文明实践的主力军。同时,探索通过政府购买志愿服务,培育发展壮大本地志愿服务社会组织,帮扶困难群众、传递社会关爱。作者:刘懿 孙婕 沈澎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