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蒋明峰:为20多位残疾人建起一个“家”
2023-03-17 10:17:00  来源:常州日报  

3月14日,记者来到遥观镇塘桥村,在云中皇服装厂二楼生产车间,蒋明峰和妻子陈璟正在教几位残疾人叠衣服、整理线头。楼下,夫妻俩创办的遥观镇德邻残疾人之家服务中心里,10多位残疾人聚在一起,正在赶制一批手工活。人不少,却很安静。

今年44岁的蒋明峰是一名退役伤残军人。2017年以来,他把自家场地改造成“残疾人之家”,帮助20多位残疾兄弟姐妹就业。虽然辛苦不易,但夫妻俩表示,这是在做一件有价值的事,会坚持把“残疾人之家”办下去、办更好。

和妻子一起创办“残疾人之家”

蒋明峰在军营训练时左腿受伤,鉴定为六级伤残。2000年,他带着“优秀士兵”荣誉证书退伍回乡,挑起了父亲创办的服装厂的经营担子。当时,该服装厂背负200多万元债务。在一家人同心协力下,服装厂渐渐有了起色。

2017年的一次助残公益活动中,蒋明峰看到一位坐轮椅的女士下台阶,于是上前帮忙。这位坐轮椅的女士,正是常州市中进阳光助残服务中心主任戴利群。

不久后,遥观镇残联负责人找到蒋明峰,询问其是否愿意打造一个“残疾人之家”。蒋明峰一口答应,结果回家,妻子几天没理他,“我支持你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做公益,但是家里两个孩子要照顾,你自己腿脚不便也是我照顾。”

蒋明峰沉默许久说:“你是一个正常人,体会不到残疾人的感受!”这深深触动了陈璟,最终她支持丈夫用自家场地装修“残疾人之家”。当年9月,遥观镇德邻残疾人之家服务中心成立。原本该场地的年租金有3.8万元,但在夫妻俩心中,残疾人工作的事比这些租金重要得多。

几年辛苦坚持不易

大多数残疾人只能做些手工活。为帮“家人”实现就业,夫妇俩费尽周折。自家服装厂容纳的就业岗位有限,陈璟听说电子厂手工活多,就跑到周边的大小电子厂,找一些残疾人能干的活带回来。

“第一次去送货,整整三麻袋我一个人扛到楼上质检处。结果一看,不合格。”陈璟连连道歉,现场返工整整一天。

遥观镇德邻残疾人之家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已有20多位残疾人在此就业。有位22岁的小姑娘双耳失聪,在车间干活一个月能有收入3000多元。对此,小姑娘的父母一直对蒋明峰夫妻感激不已,女儿不但有了收入,最重要的是找到了一个实现价值的地方。

带动战友组团送“爱心”

2020年,同一批入伍的战友王文辉、王洪新,在报纸上看到蒋明峰创办“残疾人之家”的事迹后,不约而同“埋怨”:“偷偷做好事,都不叫上我们!”

这个为公益集结的“男团”,已经规划好“出道”两年内的小目标:从遥观东片4个村(社区)出发,覆盖遥观22个村(社区),为困境中的父老乡亲送上温暖。他们说:“脱下绿军装,我们依然可以做最可爱的人。”

遥观镇组建的宋剑湖老兵红色宣传团,蒋明峰也在其中,“残疾人兄弟姐妹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价值,这就是我坚持的理由”。

本报记者 刘懿 通讯员 周银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