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举办“美德相伴 守护一生”长期护理保险专题道德讲堂活动
2023-03-17 10:20:00  来源:常州日报  

3月14日,“美德相伴 守护一生”常州市长期护理保险专题道德讲堂活动在常州市道德讲堂总堂举行。本期“道德讲堂”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医疗保障局主办,市医疗保障管理服务中心协办,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承办。

本期道德讲堂聚焦于“常有颐养”“常有健康”,通过唱歌曲、诵经典、学模范、谈感悟、诚信宣誓、启动仪式、送吉祥7个环节,让“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护”成为龙城百姓坚定的后盾与时代道德的见证。

模范故事感人心

本次活动在全员共同唱响的《公民道德歌》中拉开序幕。在“诵经典”环节,全场共同诵读了“挟泰山以超北海,此不能也,非不为也;为老人折枝,是不为也,非不能也。”在当今社会,社会各界都在积极为养老贡献力量,推动“医养”结合,缓解养老焦虑。大家也应从自身做起,敬老助老,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出一分力。

在“学模范”环节,长护险亲情护理人包晓红用她8年平凡却又伟大的亲身经历,向大家展现了“相濡以沫、风雨同舟、不离不弃”的可贵精神。自2015年至今,包晓红每天悉心照顾因意外导致瘫痪的丈夫。2019年,常州市长期护理保险在武进区先行先试。包晓红家成了第一批受益者。长护险工作人员一次次上门服务,向她传授日常护理知识,丈夫也因为和外界有了更多接触,变得更加开朗、自信。经过8年的亲力亲为和用心学习,包晓红从一窍不通变成家庭护理的行家里手。周围邻居家有无法自理的家人,她还时常上门看望,教他们护理的技巧和注意事项,把所学的技能服务于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活动现场,包晓红获颁长护险护理员工作证,同时被授予“常州市长护险美德宣讲员”荣誉称号。“终于如愿以偿了,有了护理证,我就能把所学到的护理技能带给更多的人。”包晓红开心地说道。

长护险政策惠民生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我市常住人口527.81万人,60岁及以上人口105.59万人,占20.01%,按国际标准,我市已处于深度老龄化社会。在家庭结构小型化、少子化的现实背景下,实施长护保险制度将有力保障失能人员护理需求,缓解了“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的家庭负担。

从长护险正式服务以来,服务对象不仅需要身体上的悉心照顾,更需要精神上的鼓励和尊重。护理员和服务对象之间也上演着一个个温暖又正能量的故事。情景小品《当希望来敲门》就生动演绎了长护险定点机构的真实故事——

70多岁的老徐每天要照顾40岁智力相当于3岁孩童、不能自理的女儿小徐,长年累月的煎熬,让他逐渐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在社区遇到医保和颐养中心的工作人员后,他们享受到了长护险带来的实惠。机构安排上门服务的护理人员刚接触到小徐时,她穿衣、行走、进食、如厕等完全依赖他人;为了防止她噎食,家人常年让她进食流质,咀嚼能力也严重退化,甚至分不清自己的手和脚。但通过观察和沟通,护理员发现她说的很多话小徐都能听明白,于是除了为小徐做相应的护理服务外,还会不厌其烦地帮助小徐锻炼一些基础的能力,培养她一些简单的自理能力……在这样的温暖关爱下,老徐一家人又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据介绍,2022年以来,中国太保寿险常州分公司作为常州市长期护理保险全市主经办单位,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全市统筹一盘棋,稳中求进做好试点的工作总基调,逐步推进常州市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截至2022年末,全市长期护理保险参保人数达444.25万人。全市累计享受待遇人数2.73万人;正在享受待遇人数2.16万人,占参保人数0.5%;60周岁以上享受待遇人数1.89万人,占待遇享受人数87.7%;享受待遇年龄最大的108周岁,最小的1周岁。

长护有德人人讲

长护险被业内称为“第六险”,主要解决长期失能人员的长期护理保障问题,是一项能够真正为老百姓、为众多家庭谋幸福的好政策。如何让政策落到实处,需要所有长护险定点机构“守初心、树正气、讲诚信”。

据了解,2022年,全市长护险定点服务机构为209家;开展居家入户护理服务人员3349人。在“诚信宣誓”环节,来自长护险定点机构的代表共同宣读了“常州市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机构诚信公约”,未来将时刻以公约要求自己,诚信为本,以美德相伴,服务更多失能人员。

美德相伴,守护一生。本次道德讲堂活动只是一个起点。为发挥道德讲堂的精神力量,做到“长护有德人人讲”,让长护险成为家喻户晓的“第六险”,本次道德讲堂活动还启动了“长护有德人人讲”道德讲堂系列专题巡讲活动,传播道德模范正能量,为常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 徐杨 通讯员 王婷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