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借非遗“火”起来,在乡村“红”下去
2024-03-18 08:56:00  来源:常州日报  

3月17日上午10点半,距离杨桥庙会还有2.5公里,导航地图上已是一片通红——人太多了!正值二月初八,武进前黄镇杨桥村,一场跨越千年的庙会正在红火开场。

上午9时,随着人潮向前,只见南杨桥码头边,数十人手执道锣、肃静牌、龙旗等排成长队,“乾隆皇帝”带队绕村一周,一览江南春色。据介绍,自2017年起,组织团队充分利用杨桥古村水道资源,推出了“乾隆皇帝下江南”节目,此外,为了满足年轻游客的爱好,后续还增加了“汉服秀”“快闪”等具有时代气息的新元素。

游街表演人气飙红,屋内灶头也是红红火火。“按规矩,庙会这天杨桥家家请客,今天我们安排了6桌!”村民徐念平告诉记者,每年的庙会不仅只是图热闹,更多的是亲朋好友团圆、交流感情的机会,传递着人与人之间的美好感情。

酒足饭饱,庙会的另一个“重头戏”——走会,正式开场。“三十六行,种田头行!”走着四方步,说着质朴的语言,滑稽诙谐的表演手法让游客捧腹大笑。“调犟牛”和“舞马叉”等众多非遗也赚足了游客的眼球,引来阵阵喝彩。“走会的活动来源于古人的日常生产生活,乡土气息十足。本次走会共有340多人参与,都是‘老把式’!”南杨桥古文化研究会会长邵竞梅介绍道,目前,杨桥已有11项非遗项目被列入省级、市级、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与此同时,自2019年开始,南杨桥古文化研究会就把“捻纸”“调犟牛”等项目引进运村实验学校,纳入校本课程,成立社团,让学生扮演“小犟牛”,在接触中感知、在沉浸中融入。

让更多古村、古镇借助非遗“火”起来,让更多非遗文化在乡村“红”下去。年年岁岁中,民俗与乡愁双向奔赴,书写着来时的印记,也延展着明日的足音。(殷雯馨 宋祎凡 徐晶纬)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