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武进 > 正文
“志愿红”温暖文明城
2021-03-10 09:01: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今年春节期间,武进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组织开展“文明武进温暖新春”志愿服务集中行动,发起倡议、聚焦需求、多元融合、广泛宣传,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走深走实,更好地发挥了在传播党的声音、助力疫情防控、推进移风易俗、丰富节日生活等领域向社会传递正能量的重要作用。

“倡”众和 “议”呼百应

武进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倡议书为“催化剂”,发挥其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药效”,倡导市民不断提升个人文明素养,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树立社会文明新风尚。一是助力疫情防控。为筑牢冬春战“疫”防线,巩固来之不易的“双战双胜”成果,武进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下发《防控疫情,我们共同行动倡议书》《武进区“口罩文明”倡议书:同抗疫,共担当!》等,倡导市民做好个人防护,争当绿色生活的推广者和践行者。二是号召暖冬行动。通过《“文明武进暖冬行动”倡议书》集结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志愿服务组织以及志愿者的力量,组织开展“文明武进暖冬行动”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得到热烈反响。三是关怀留武人群。为了让“就地过年”的群众感到暖心、舒心、安心,武进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出《“心之归路是武乡”留武过大年倡议书》,让留武人员吃下“定心丸”,留住人的同时更留住了“心”。一封倡议书,纸短情长、字少义深,饱含着武进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对全区人民的满腔热忱和对这座城市更加崇德向善的美好期盼。在这个信息奔腾潮涌的时代,“倡议书”的倡导引领在最短的时间、最大的范围内引起广泛共鸣,激发起众多市民朋友参与的热情和积极的响应。

以需为本 求真务实

武进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调查了群众需求的基础上,理出服务保障清单,积极动员全区志愿服务力量,在全区开展“文明武进温暖新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集中行动,从办得到、群众又迫切需要的事情入手,为群众送上丰盛的“年货”和祝福,让春节更有年味,让群众开开心心过大年。一是送“爱心”年货。武进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率先垂范,与爱心企业思念食品有限公司联合开展“一碗水饺的思念”、“一碗汤圆的祝福”关爱活动,累计订购汤圆、水饺7800余份,关爱在武务工人员4000人次。区镇机关、镇(街道)、社会志愿组织积极响应,全区累计开展“送温暖”志愿活动近400场,关爱人群20万余人。二是送“文明”年货。武进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推动文明餐桌、移风易俗、文明过节等,为群众“送文明”,把文明新风传递到千家万户。区领导慰问好人模范,讲述好人故事,引领道德新风尚;洛阳镇管国祥、沈志宏等党员干部典型主动取消喜宴聚会,助力疫情防控;前黄雅韵艺术团组织志愿者通过大喇叭的形式走街串巷向前黄当地老百姓宣传文明节俭过新年。三是送“绿水青山”年货。武进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泛发动各单位、镇(街道)“干干净净迎新春”活动,用绣花针的功夫绣美全区环境。武进区全面改造提升精品街道,实现城镇环境大改观;前黄镇开展“迎新年,大巡河”、乱张贴专项整治等行动,深入推进市容长效综合治理;雪堰镇重拳整治集镇环境“脏、乱、差”现象,共建共享美好家园……这些“年货”的送达,为群众带来了浓浓的幸福“年味”,把幸福“种”在群众的心坎上。

融为一体 合而为一

武进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志愿服务集中行动与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结合起来,更好地服务群众、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一方面,精神盛宴惠民暖心。区文体广旅局“文化和美你我共享”文化体育志愿服务支队送上一系列文旅盛宴,让群众过上幸福新潮年;科技科普志愿者来到田间地头,科普宣传毒品相关知识,提高群众禁毒意识;区卫健局“卫”您送健康志愿服务支队全面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将知识送到群众家门口。另一方面,节日氛围年味浓厚。全区广泛开展“写春联、送祝福”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喜庆气氛和健康和谐的文化氛围;在春节期间,武进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从衣、食、住、行、乐五方面广泛开展“留武过大年暖进人心田”文明实践过年志愿服务集中行动,一系列全方位、多层次的志愿服务汇聚成冬日暖流,让群众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和亲人般的温暖。

宣扬典型、众口相传

通过武进日报、文明武进公众号等媒体常态宣传2021年春节期间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积极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培育志愿服务文化、营造良好氛围。一方面,激励表彰优秀典型。精心策划“此心安处亦是吾乡”新闻报道活动,用镜头寻找奋战在各行各业的非武进籍一线工作人员,记录他们自觉留武、心系家乡、安心过节的暖心志愿故事,录用“学习强国”5次,不断提升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的关注度和影响力。另一方面,活动报道亮点纷呈。武进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组织新闻媒体做好宣传报道,及时总结推广基层的创新做法和鲜活经验,生动反映活动的新进展新成效。区总工会“送温暖”志愿服务集中行动,妇联“把爱带回家”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团区委“送你一朵小红花”暖冬集中行动系列报道,不断扩大活动影响。

文明武进,温暖新春。全区广大志愿者积极参加行动,文明之花开遍街头巷尾。志愿者们身着红色马甲,热情地提供各种便民利民志愿服务。一抹抹鲜亮的“志愿红”让新春佳节更文明、更温暖!

责编:董倩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