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武进 > 正文
红色力量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更增“硬气”
2021-04-06 10:26: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的有效载体,是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运用科学理论提高思想道德觉悟、指导生产生活实践的创新举措。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不断深入,武进区的志愿服务队伍日趋壮大。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组织引领下,建立了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成为武进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途中一股强劲的新生力量。

奋战在抗疫一线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的军旅生涯所创造积累的功勋业绩与精神文化,饱蕴红色基因,凝聚崇高理想,富含强劲能量,是激励全社会追逐伟大复兴强国梦的重要精神元素。疫情期间,武进区有1000多名退役军人积极参与到抗疫工作中。抗疫战场上,处处有他们的身影:火车站、居民区、高速卡口、道路旁边,他们连续奋战,圆满完成外来人员检测执勤任务;疫情临时隔离点,组建由退役卫生兵和防化兵组成的志愿者党员突击队,为返乡隔离人员提供志愿服务;基层村(社区)的卡点,他们不畏严寒,用大爱建立起生命防护线,守护居民安全;他们慷慨解囊,保障抗疫后勤装备,徐建忠、蒋文杰、曹跃芳等33多名转业志愿兵(士官)自发筹集8808元,周小平捐赠5万元,苏建国捐赠10000个医用口罩,涌现出了退役卫生兵吴晓强、王赢皎夫妻隔离点并肩抗疫的感人故事……武进区的这支常态化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在群众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在社会需要的时候发光发热,展现新时代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精神风貌。

活跃在创建战场

新时代文明实践不仅需要热度,更需要硬度,军人加入到其中,凭借着军人们秉承的优良传统、顽强的精神,可以更好地带动其他志愿者一起加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之中,推动武进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引领群众走向更文明的新里程。武进区的退役军人志愿者积极为武进创建文明城市传播文明的种子。他们穿上志愿马甲,化身“文明使者”,对街道路面枯枝落叶、流动垃圾进行清理;对违章停车、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对十字路口、人流高峰路段的交通秩序进行维护,为武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中,退役军人志愿者以“5+2”、“白加黑”的精神,不论天晴、下雨或是双休日、十一长假期间,只要居民在家、坚持上门服务,协助做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

践行在服务征程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随着军人加入到武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更让武进有了一股“硬气”,这是志愿服务的多元化拓展,是为民服务枝蔓的延伸,更是凝心聚力打通关心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今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定期开展道德讲堂,退役军人志愿者用先进典型的事迹感染熏陶群众,鼓励他们做不忘初心、乐于助人的好公民。军休干部积极参与特色志愿服务活动,以老兵带“小兵”的形式,助力“银发生辉”工程,定期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手拉手”等主题实践活动,先后到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暨第三少年军校、常州红梅小学等多所学校讲述核试验场上老兵们的英勇奋战的故事,形成了很好的社会反响。此外,退役军人志愿者还多次组织对居民进行空袭演练、医疗救急、应急逃生等培训,帮助群众提高自我防护的能力。

作风永不改,传递正能量。穿上军装,他们守卫国家;脱下军装,他们服务群众。武进区退役军人志愿者,真情换真心,退役不褪色!

责编:董倩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