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共生太湖湾 携手开新局
2020-11-25 09:43:00  来源:无锡日报  

“合”则共赢,势在必“合”。昨天举行的第二届苏锡常一体化发展合作峰会,向世人展示了苏锡常一体化发展的最新进展和广阔空间。沿着首届峰会达成的各项共识向前跨出一大步,苏锡常共建太湖湾科创带倡议书的发布,以及340省道苏锡常段贯通工程项目启动和5项合作协议签约,在回应三市如何联合推动区域科技创新资源协同共享、产业发展机会协同互补、重大政策制定协同互动、基础设施建设协同对接等问题上,给出了一个实实在在的响亮回答。构建苏锡常都市圈、促进一体化发展,有着共同目标和追求的三座城市用看得见的现实成果,为携手合作开创美好未来标注了一个意义深远的崭新节点。

地相连、人相亲,肩并肩向前走。从首届峰会签署苏锡常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提出联合推动区域科技创新资源协同共享,到昨天三市约定携手共建太湖湾科创带,可以看出一条清晰的轨迹,共生太湖湾的“三兄弟”均对“科创引领未来”有着极其深刻的体认。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苏锡常”尽管在GDP和人均GDP上都有着良好的表现,但在一些前沿科技领域,与先进城市的差距仍然比较明显。以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为例,上海有21家,苏锡常加起来只有4家,不到上海的1/5。在苏锡常,处于价值链顶端的产业集群数量有限,整体质量的提升还有很大的空间,把“科创”作为突破口同心打好合作牌,不仅切中时代脉搏,而且契合各自的发展需求,对于苏锡常三市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而言,也是一项富有远见、意义重大的战略举措。

湖湾美好,未来可期。着眼于联合建设太湖湾科创带、打造世界级产业链、打通高效循环体系,以及率先实现现代化和高水平改革开放,苏锡常三市都展现了“先行示范”的担当和胸怀。望向前路,只要彼此都抱持一种寻求最大公约数的合作思维,把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等工作一一落到实处,就一定能为推动苏锡常一体化发展,加快提升苏锡常都市圈综合竞争力,携手开创苏锡常“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