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无锡籍英烈魂归故里
时隔52年 跨越3000公里
2021-04-21 08:46:00  来源:无锡日报  

从无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获悉,近日,无锡前洲籍烈士王亚海的遗骸在时隔52年之后魂归故里。至此,一场策划2年,途经4省,跨越近3000公里,接英烈“回家”的旅途终于画上句号。

1969年的一天,时任解放军某部副排长的王亚海带领作业班正在挖煤,突然,三辆满载煤炭的斗车因连接环脱落,飞奔而来。千钧一发之际,王亚海一跃而起,由于王亚海的拼命一拦,斗车脱轨翻倒而停下,在场几位战友得救了,而王亚海却光荣牺牲,人生定格在23岁。此后,王亚海烈士安葬在了山西省宁武县。

2019年国家成立退役军人保障机构后,王亚海烈士的弟弟王定海、妹妹王秀娟提出回迁遗骸的愿望。经惠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前洲街道几经辗转,烈士安葬地终于找到了。原计划2020年完成回迁,但由于疫情原因推迟了。

今年惠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前洲街道再次向山西省宁武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函磋商,反复研究回迁方案,确定行程。4月2日,王亚海烈士的弟弟王定海、妹妹王秀娟和6名惠山区工作人员踏上接英烈回家之路。从无锡到山西,一千四百多公里的路程,王秀娟一路感觉特别沉重,也特别踏实。4月6日,接“英烈”回家的专车回到无锡。此时,前洲街道的青城大道上,三辆铁骑排成箭形,警察、民兵、退役军人、少先队员以及党员群众代表在锦绣二村村口列队,大家静静地等待烈士“回家”。惠山区为王亚海烈士举行了简短而庄重的迎接仪式暨悼念活动。

“王亚海烈士今后将安葬在锡西革命烈士陵园。”惠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吴晓雄表示。(殷星欢)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